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內有關青年發展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內有關青年發展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今天我聯同各政策局的同事向大家介紹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有關青年發展的政策措施。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所述,政府重視教育和青年發展工作,我們要為孩子成長成才創造機會,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
 
  今年《施政報告》有關青年發展的措施內容十分廣泛,涵蓋以下多個青年關注的議題:

(一)《青年發展藍圖》
(二)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
(三)提供優質教育
(四)促進與內地及國際交流
(五)培育青年人才
(六)拓闊青年視野及豐富體驗
(七)累積灣區經驗
(八)照顧青年居住需要
(九)加強青年參與公共事務
(十)深化政府部門及職系參與青年工作
(十一)培育正向思維及提升青年精神健康水平
 
  主席,詳細的青年措施內容及不同指標已經在文件中交代,我不在此重複。我特別希望介紹有關《藍圖》的內容。
 
  剛才都討論了很多,我們現正積極統籌相關政策局制訂《藍圖》。我們將推動相關政策局在其政策範疇下落實《藍圖》內提出的措施,並會就落實情況和成效指標開展定期監測及評估。此外,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亦會定期統籌青年發展相關數據,以利便政府掌握青年人的脈搏,制訂相關青年政策。
 
  民青局連同各相關政策局日後會定期向立法會及青發會(青年發展委員會)匯報《藍圖》的落實情況。同時,政府亦會繼續透過青發會和地區等平台與青年人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讓他們的意見可更有效納入政策制定的過程當中。

  我們正通過不同方式讓青年人和持份者表達對《藍圖》的想法,除了繼續透過本小組委員會聽取議員的意見外,我們亦舉辦了一系列的青年和持份者參與活動,包括專題持份者討論會、地區青年見面會等。青發會委員亦正以不同方式與青年交流,聽取他們對《藍圖》的意見。至今民青局及青發會已舉辦及參與了超過100場活動,了解青年人的意見。
 
  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首個版本的《藍圖》,向公眾交代本屆政府未來五年青年工作的路向、行動和成效指標。制訂及完善《藍圖》將會是本屆政府持續進行的工作。因此,我們會繼續因應社會對《藍圖》首個版本的意見回饋,持續檢視和增潤當中內容,並按需要制訂更新版本,以確保《藍圖》是一份與時俱進的活文件,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議員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