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珠海社團總會第五屆執行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珠海社團總會第五屆執行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鄺美雲會長、黎寶忠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王卉副部長(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郭長勇副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勛副部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十分高興獲邀出席香港珠海社團總會第五屆執行理事會就職典禮,並與大家一同慶祝國慶和香港回歸。首先,我向新一屆執行理事會致以衷心的祝賀!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回望過去,全國人民在中央領導下排除萬難,戰勝無數考驗。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綜合實力不斷強大,在經濟、創科、基建等多個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剛剛在這個月,二十大勝利閉幕,祖國踏上新征程,全國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香港作為祖國一部分,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今年更迎來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大日子。憑着祖國的堅實支持,香港戰勝了大大小小的風浪,在「一國兩制」下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進入了「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此時此刻,香港和祖國同處歷史新起點,意義重大。行政長官在十月十九日發表了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的未來謀劃全面的發展藍圖。其中,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這個是重點之一。行政長官更提出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並擔任組長,我以及另外兩個司長則擔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的角度推進和督導跨局的工作。
 
  珠海是大灣區的重要節點城市,與香港同處大珠三角地區,兩地人緣相親,貿易交往頻繁。直到去年年底,珠海市經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1 500家,實際利用港商直接投資高達145.6億美元,兩個數字都佔了珠海市的相關總額超過四成,可見兩地關係非常緊密。
 
  港珠澳大橋在二○一八年通車後,珠海成為內地唯一與港澳同時陸路相連的城市,三地距離大大拉近。同時,在港珠澳大橋延長線重要區域的粵港澳物流園,在上月正式動工,日後將會成為全球供應鏈服務中心,有助深化港珠澳的夥伴關係。此外,珠海市政府在去年公布《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便利港人到珠海就業、創業、經商,加上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港珠澳三地進一步合作一定大有可為。
 
  在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方面,民間團體發揮重要的作用。一直以來,香港珠海社團總會貫徹創會宗旨,致力團結在港鄉親,擔當香港與珠海之間的重要橋樑,促進兩地經貿、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建樹良多。
 
  總會向來也關心社會民生。就以今年年初為例,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總會迅速成立抗疫基金,用於採購物資和提供支援服務,又動員義工參與抗疫,協助有需要的鄉親和市民。在抗疫路上,總會與特區政府和市民並肩同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總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展望未來,我相信總會在新一屆執行理事會和鄺美雲會長的帶領之下,一定能夠再創佳績。其實我認識鄺美雲會長很長時間,我對她的領導非常有信心,期望各位理事繼續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一同建設香港、貢獻國家,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我們的囑咐,弘揚愛國愛港精神,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最後,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和珠海兩地人和業茂,香港珠海社團總會竿頭日進,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