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出席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林定國司長(律政司司長)、吳保安董事(紫荊文化集團董事)、方文權董事長(天大集團董事長)、張玉梅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副部長)、譚惠珠副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范徐麗泰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立法會主席)、各位主講嘉賓、各位朋友:
 
  很感謝紫荊雜誌社邀請我出席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
 
  今年的研討會,剛好在二十大閉幕後召開。大會「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主題,既適時也特別令人關注。
 
  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具有里程碑意義。

  自十八大以來,國家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得到全面的飛躍發展。經濟總量從10年前的53.9萬億翻了一翻到去年的114.4萬億;科技發展與應用一日千里,在多個領域由跟跑發展到領跑。扶貧的成績也是斐然,成功令上億人民擺脫絕對貧窮。抗擊新冠疫情方面,極低的確診率、住院率和死亡率,也是世界各國的表率。
 
  二十大的報告,極其豐富。我想就其中直接與香港有關的部分,與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第一,「兩個確立」——即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黨和全中央的核心,和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根本保證。「兩個確立」預示國家的未來可期,也就是「背靠祖國」的香港的未來也有了保證。
 
  第二,十九大和二十大報告對香港的專題論述,以至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寫進黨章,是清楚的告知全世界「一國兩制」是堅定不移的方針國策,五十年後依然不會改變。這是給關心香港前途發展的人士的一顆「定心丸」。
 
  第三,二十大報告關於香港工作的論述在歷次黨代表大會報告中最重,與習總書記七月一日在港的重要講話一脈相承,充分體現黨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掌握;報告也清楚點明香港施政和經濟發展的着力點,為推動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目標提供行動指南。
 
  第四,報告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家安全包括:政權、制度、意識形態、糧食、能源資源、產業供應鏈等方面的安全。近年美西方不斷和明目張膽對我國抹黑、圍堵、打壓,對香港也日益如是,我們必須心存警剔、做好防禦和反擊工作,以防美西勢力有機可乘,不只破壞香港繁榮,還借打擊香港安全,衝擊國家的安全穩定。
 
  第五,報告高舉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的旗幟,例如說「須堅持人民至上」,「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等,都是突出「執政為民」的初心和基本信念。我們特區政府官員,也必須時刻緊記「堅持市民至上」的原則,明白「樹政績的根本目的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道理,有「心無百姓莫為官」的覺悟!
 
  回到今日大會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主題。習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我們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行政長官在十月十九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公布,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將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並會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
 
    團結就是力量。我懇請社會各界,包括在座的各位,要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承先啟後,打開香港「由治及興」的篇章。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