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會議就青年政策及發展藍圖的頂層設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研究制訂長遠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小組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就青年政策及發展藍圖的頂層設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們今天向大家介紹特區政府青年發展工作的頂層設計。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上及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致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的角色,決心協助青年人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方面的困難,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希望。

  正如二十大報告中特別提到,「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青年發展工作涉及不同政策範疇,橫跨不同政策局的工作。因此,政府在二○一八年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除了非官方委員外,亦有九位政策局局長擔任當然委員。委員會負責加強政府內部的政策統籌工作,亦會推動跨局、跨部門協作。
 
  為了更有效推展青年工作,本屆政府將前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專責統籌各政策局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藍圖》),為青年發展設定政策目標和工作優次,創造青年上流機遇。作為特區政府首份關於青年發展工作的重要指導文件,《藍圖》將勾劃出有關工作的願景、主要工作方針和方向,並列出相應的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簡而言之,《藍圖》將整全地闡述本屆政府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同時梳理政府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的整體策略和具體行動。政務司司長早前亦召開跨部門會議,邀請各政策局局長就青年工作,尤其是《藍圖》的內容提供意見和建議。
 
  我們的願景是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為更有系統和宏觀地謀劃青年發展工作,我們會循以下工作方針推進有關工作:
 
(一)鼓勵青年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同時面向國際,發掘香港以外的機遇。
(二)針對青年的各個成長階段制定合適措施,關注他們的不同需要並提供多種機遇和多元路徑,讓青年可以各展所長,各得其所。
(三)凝聚和推動各方力量,共同參與青年發展工作。青發會和民青局會扮演有效的領導和統籌角色,並促進跨政策局和跨界別(包括政、商、學界、民間)的協作,創造有利條件,讓青年可獲得多元化的支援。
(四)除了關注青年的學業和事業發展,我們在制定青年措施時亦須考慮如何培養他們的多元智能和才能,讓青年人可以完備自己,擁抱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
(五)確保政策和措施持續有效,以適時回應青年不斷轉變的需要。

  因應上述的願景及工作方針,我們會循以下七個重點工作範疇推動青年發展:
 
(一)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
(二)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
(三)提供優質教育;
(四)拓展青年就業和創業機遇,協助青年向上流動;
(五)回應青年置業和住屋需要;
(六)增強青年人的主人翁意識,鼓勵他們參與公共事務和加強溝通;及
(七)培養青年全人發展、建立正向思維。
 
  以上提及的工作方針和重點工作範疇將組成《藍圖》的核心部分,我們會以此為基礎去制定相應的未來工作計劃、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
 
  主席,我很快讀完簡介,希望可以給各位議員多點時間提問。歡迎議員提問,我們均樂意作答,謝謝。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