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談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很開心今日能夠出席FinTech Week 2022。大家都知道,其實香港一直以來都有很多金融科技公司,最新數目差不多有800家。今次活動的主題很清楚,是要「Pushing Boundaries, Reaping Benefits」。在這方面,今次參加者人數超過12 000人。同一時間,我們吸引到的參展商數目或(派員)參與演講的嘉賓加起來的數字超過800。這些數字實實在在體現到我們過去一直以來金融科技發展的成績,以及我們作為金融中心的優勢及吸引力。
 
  剛於今早,我們發表了一個政策宣言,關於我們對於虛擬資產發展的看法,大家可能看到內容也大概知道,其實我們的考慮點是虛擬資產的發展是有兩面性的,當然當中有一定風險,亦包括有一些匿名性的問題,所以需要有效的規管。但另一方面的重點,其實它的另一面就是科技發展,包括例如區塊鏈等一些技術,這些對於經濟的運行,又或者貿易方面的運行,甚至是金融市場的運行都是有正面的影響,所以我們的角色是怎樣能把好的東西提煉,把不好的東西管妥。這是未來我們的方向,有一項條例(草案)是會交到立法會,希望通過,去規管虛擬資產的交易平台或虛擬資產交易所。
 
  此外,之後關於散戶的參與,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將作諮詢,看看散戶如何可以在新的監管體制下參與相關的活動。還有進一步,現時的資本市場有很多發展,特別是虛擬資產方面。現時有很多虛擬資產用來作交易所的交易產品,即所謂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s,交易所買賣產品)。就此方面,證監會很快會有通函或相關的通知給參與者,說明我們會容許虛擬資產做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所買賣基金)。簡而言之,這幾方面都已經包含在我們的政策宣言內,希望幫助大家了解到我們這方面的立場及看法。
 
記者:局長,熱帶風暴最快星期三會進入本港範圍,金融投資峰會即將舉行,會有甚麼應對措施?會否因颱風而停辦?會否影響到金融領袖抵港的時間?另外,最新有沒有峰會的參加者或主講嘉賓臨時表示會缺席?原因為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整個金融峰會的安排,一直以來都是順利和有序。對於突發事件或甚麼也好,一直都有安排,所以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
 
記者:目前證監會已有一個發牌制度,有些機構都已領取牌照。想知道在新的框架下,發牌的準則會有甚麼不同?對已領取牌照的機構會有甚麼風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過去已取得牌照(的機構),我們有一個所謂opt-in(選擇參與)的制度。今次這個是法定的制度,與過往是不同的,這是第一點。第二,我們監管的出發點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類似的風險,類似的規管」,所以對於這些虛擬資產的交易所或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我們會(作出)等同於類似一個金融機構的監管,包括內控(內部控制)或披露要求,希望做到剛才所講的目標,就是「相類似的風險,相類似的規管」。
 
記者:(有關散戶參與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這是「兩步走」的,條例是關於我們如何規管虛擬資產的交易所或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下一步關於你所說的散戶參與度,稍後證監會將進行諮詢。
 
記者:是否因為今年看到有加密貨幣交易所出現破產的情況,所以才多關注這方面,加快推出監管?第二條問題,關於散戶參與度,取態是否無論穩定幣和交易所,都是機構投資者先參與,散戶則於稍後再討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虛擬資產發展已經好一段時間。就香港而言,雖然我們在最近進行條例(修訂),實質上我們之前已經做了很多工夫,包括我剛才介紹的,我們早前有一個opt-in(選擇參與)的制度,規管虛擬資產交易所,我們已有一家公司取得這個牌照,這是第一點。第二,其實有好幾家基金公司已經幫客戶進行虛擬資產投資,所以這個發展其實是一個積累,並不是突然出現,是過去做的工夫,通過監管機構的工夫以及市場的工夫,已經有一定的基礎。
 
  此外,剛才你說的散戶參與,固然是為何我們在法例通過後,需要諮詢市場,正因為我剛才所說虛擬資產有兩面性,它既有積極的、科技的正面元素,能減低包括資本市場運作的成本以及提升效率,但亦有匿名性,或者潛在的風險,包括洗黑錢的風險,所以如何取得平衡,令整個市場能有序、負責任地發展,是我們的目標。所以為何我們需要有這個政策宣言,將事情說清楚,以及將我們未來的工作說清楚。
 
記者:(有關香港與新加坡的競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的優勢很獨特、很明顯,就是我們背靠國家,面對世界。我們有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我們如何幫助fintech(金融科技)企業進入內地、進入大灣區,亦包括我們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正正因為他們來到香港,不但可以用到香港的市場,亦能進入內地市場,這個優勢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取代或複製。
 
記者:現時香港仍未實行「0+0」,是否擔心香港的防疫限制落後其他城市?另外,有關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方面,陳茂波司長確診了,有些嘉賓亦確診了,未能來港,是否擔心香港這個活動的吸引力,未能做到剛才你所提及的效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大家看到今日的效果,今日有很多人(參與)。另一方面,我相信其實過去整個防疫抗疫政策,在特首的《施政報告》亦說得很清楚,有五大原則。在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可以見到,在很大的放寬下實施「0+3」,其實很多不同活動都可以在香港發生,所以我們仍然是有序推進,用數據和科學作基礎去推進防疫政策。另一方面,就金融發展我們亦有下工夫,今日、明日和未來幾日的活動正正體現到我們的金融優勢。這些工夫我們是繼續會做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