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01》「大灣區互聯共創研討會暨企業同創嘉許禮2022」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01》「大灣區互聯共創研討會暨企業同創嘉許禮2022」致辭全文:
 
蘇總裁(《香港01》行政總裁蘇曉婷)、馮先生(《香港01》首席媒體戰略官馮德雄),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開心今天獲邀出席《香港01》主辦的大灣區互聯共創研討會暨企業同創嘉許禮,與各位探討如何「善用灣區跨境合作機制,拓展香港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關係到國家的未來發展,也關係到大灣區各個城市包括香港的未來發展。
 
  習主席在「七一」發表重要講話時說到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具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極為珍視,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並希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
 
  為使香港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貢獻國家所需,另一方面注入發展動能,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成立並親自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從頂層設計、策略和宏觀地統籌推進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為香港對接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制訂策略方案,並爭取更多的創新政策突破。督導組亦會監督各項政策措施的順利落實和施行,確保政策落到實處。
 
  特區政府會多管齊下,從四大方向推進粤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以「四流五通」推進大灣區更高水平的互聯互通
 
  首先,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大灣區會促進更廣泛、更深入的各項生產要素互聯互通。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推進大灣區建設,最重要的是各種生產要素必定要順暢「流通」,包括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而要這「四流」互聯互通則硬件設施要通、人員流動要通、規則銜接要通、資金流向要通、人文生活也要通。只要大灣區之間的互聯互通做得好,就好比人的經脈、血管越暢順,血液和養分就越能有效輸送,從而促成人體的健康成長,也就可以大大提升大灣區的發展動力,促成它茁壯成長。過去幾年,特區政府一直深耕細作,成果豐碩。
 
  例如在硬件設施方面,重大的跨境設施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圓圍口岸的相繼落成,都為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創造了人員便利出行條件。
 
  人員流動方面,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享譽國際,一直為大灣區提供人才和服務。現時,無論是香港的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或是法律專業的人士,已能透過既定機制,進入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和提供服務;而去年前海擴區,以至今年南沙方案出台,都將為香港專業人才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資金流向方面,「跨境理財通」去年啓動,容許灣區居民跨境投資,是大灣區資金跨境流動的另一里程碑;而深圳市政府繼去年的成功經驗,與海南省雙雙於上周公布在港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既鞏固提升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又進一步促進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
 
  規則銜接方面,「港資、港法、港仲裁」在前海成功實施,為當地註冊的港資企業提供更多選擇,亦為內港深化法律服務合作提供穩固基礎。
 
  人文生活方面,特區政府不斷加強與內地的文化合作,例如舉辦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為彼此文化發展注入新動力;在生態保育方面,粵港共同推進兩地在自然保護地的建設和管理、濕地和紅樹林保護等工作,有助促進灣區深度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爭取更多惠港互利的政策
 
  第二,是致力爭取更多惠及香港、互利灣區和國家發展的政策措施。我們會透過各種渠道,致力與各界溝通,了解他們對大灣區建設的期望和訴求,並研究制訂各種惠港互利政策措施。我們又會與中央、廣東省及澳門政府緊密聯繫,利用新成立的粵港、港深合作專班機制,推動更多惠港互利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海內外優秀人才、優質企業共同參與大灣區建設。
 
  而為更好支援有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我們又會在駐粵經貿辦事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通過提供資訊和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團等不同形式,加強推廣大灣區的機遇。
 
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
 
  第三,是積極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人才;香港更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與其他灣區城市優勢互補,緊密合作,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同時可透過我們廣闊的國際網絡和關係協助大灣區走向世界,充份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此外,我們更會努力講好灣區故事,讓全世界知道大灣區商機處處,生機勃勃,是全球最有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地方之一,這樣人才資金就會源源不絶地注入灣區,而灣區就能蓬勃發展,不斷壯大,最終達致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的目標。
 
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第四,是堅持以創新驅動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習主席一再強調,「我們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闢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大灣區本身創新實力雄厚,粵港澳三地科技研發、轉化能力突出,創新要素吸引力強。香港和深圳更是各有所長,強強聯手,全力合作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必定能夠建設全球創科的新高地。同時,特區政府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把落馬洲/新田一帶發展為新田科技城,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合作區,為大灣區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優勢。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創新思維,不斷尋求更多更新的政策及規則銜接突破,以驅動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總結
 
  各位嘉賓,正如習主席所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儘管面前仍有不少困難和挑戰,但只要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智慧、有耐心,我堅信我們必定能夠排除一切困難與挑戰,讓大灣區建設可以茁壯成長,為祖國的發展和我民族的復興作出更大更多的貢獻。
 
  最後,我衷心祝賀所有獲嘉許的企業,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01》「大灣區互聯共創研討會暨企業同創嘉許禮2022」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