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旅遊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文件已列出《施政報告》中有關旅遊方面的主要措施。
   
  我們的目標是推動香港成為一個首選旅遊目的地,在帶動經濟和創造就業的同時,將香港的獨特文化、地理、歷史及生活展現世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將繼續配合國家整體的旅遊規劃,並按政府於二○一七年公布、與國家規劃一脈相承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全面有序制定並落實多項措施及項目,以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的角色。
   
  旅遊業在超過兩年半的疫情下大受打擊,政府明白業界面對的經營困難,因此提供多項紓困措施,承擔額逾38億8,000萬元。隨着疫情漸趨穩定,政府已取消抵港強制檢疫要求,以及航班和郵輪的熔斷機制,跨境往來正逐步復常,社會各界對此亦反應正面積極。
   
  在疫情過去之前,我們會繼續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為業界盡量提供營運空間。就此,我們剛於上星期(十月二十八日)宣布優化「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包括向旅行代理商提供新一輪名額及增加鼓勵金額。
   
  另外,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剛於本月二十日宣布推出新一輪的「賞你遊香港」活動,並增加有關名額,稍後亦會推出新一輪的「賞你住」活動,繼續刺激本地零售、酒店及餐飲消費,支援本地旅遊。
   
  現時政府不同決策局和部門正密切檢視疫情發展及積極考慮放寬防疫措施,以推動跨境旅遊逐步回復正常。我們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研究在平衡整體防疫抗疫需要的前提下,為入境旅行團提供更多便利措施,逐步有序恢復入境旅遊市場的運作,亦為重啓旅遊作好準備。
   
  事實上,為準備迎接旅客重臨,在疫情下我們仍然不斷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
   
  西九文化區多項文化藝術地標已落成啓用,而東九文化中心亦會於明年起分階段啓用。我們亦會制訂「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增加博物館和表演場地的數目,令旅客在香港時有更多元的文化旅遊體驗。
   
  此外,我們會持續舉辦不同的文化藝術旅遊活動,包括在下月中推出首年的「西貢海藝術節」,亦由明年起每年與文化業界合辦「流行文化節」。同時,我們會透過即將成立的「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更多大型文藝盛事在港舉行,推動香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都。
   
  我們亦於本月二十日推出承擔額達六億元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以鼓勵旅遊業界把握香港豐富的文化古蹟資源及大型文化設施相繼落成的機會,開發更多元化的旅遊產品。為配合計劃推行,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將聯同旅發局舉辦導賞訓練課程,供持牌導遊及領隊免費參加。
   
  除了文化藝術,我們亦一直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我們會優化香港「M」品牌計劃,每年支持至少10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行。
   
  綠色旅遊方面,我們正陸續完善20條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為訪港旅客提供綠色及歷史旅遊新體驗。
   
  此外,大型景點如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及山頂纜車等亦一直努力提升它們的設施及服務,藉此增強對訪客的吸引力。
   
  郵輪旅遊方面,我們一直會繼續聯同旅發局,積極聯絡郵輪公司,在各方面提供適切支援,推動「公海遊」及國際航次有序復常。
   
  我們正透過旅遊業監管局向旅遊業從業員提供承擔額達6,000萬元的培訓資助,以提升旅遊業人才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
   
  旅發局已為重啓跨境旅遊早作準備,並隨着入境防疫抗疫措施放寬,逐步加強多方面的推廣宣傳,下一步是在跨境旅遊復常後馬上啓動展開全球推廣,推動旅遊業全面復蘇。
   
  另外,旅發局已計劃當香港與內地或其他地方恢復免檢疫及免醫學監察跨境往來時,加大力度支持會展旅遊,涵蓋不同規模及類型的會展旅遊活動,爭取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透過會展盛事,說好香港故事。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配合國家整體的旅遊規劃,貫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致力優化本地旅遊資源,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的角色。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