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22年周年進度報告》
***********************

  政府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22年周年進度報告》(《周年進度報告》)。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長策》)既定的推算方法,下一個10年期(即二○二三/二四至二○三二/三三年度)的總房屋需求,會包括以下四個因素所衍生的房屋需求:
 
(i)  住戶數目的淨增長;
(ii) 受重建影響的住戶;
(iii) 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以及
(iv) 其他因素。
 
  根據上述推算框架,加上因應私人住宅單位的空置情況所作的調整後,下一個10年期總房屋需求為421 000個單位,政府因而將供應目標定於430 000個單位。
 
  房屋局發言人說:「自二○一八年《長策》以來,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新供應目標比例定為70:30。在平衡各方面的考慮,包括需要大幅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以滿足需求以及社會對私營房屋的需求後,政府會將下一個10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在70:30。按此比例,在總房屋供應目標的430 000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 000個單位,而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29 000個單位。」
 
  發言人續說:「同時,考慮到市民對各類公營房屋的需求持續殷切,政府會將下一個10年期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及其他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比例繼續維持在70:30。按此比例,在公營房屋供應目標301 000個單位中,公屋/綠置居的數目為210 000個單位,其他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數目為91 000個。」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在未來10年,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以提供約36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足以滿足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並較上一個10年期增加約30 000個單位。以單位數目計算,這些供應主要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用地改劃,以及其他項目包括發展棕地群、重建香港房屋委員會工廠大廈及發展小蠔灣車廠地盤部分上蓋等。
 
  私人住宅單位供應方面,政府會繼續開拓足夠的土地以滿足在下一個10年期內129 000個單位的私營房屋的供應目標。在未來五年,政府會通過賣地及鐵路物業發展,為市場準備好可供興建不少於72 000個單位的土地,再加上市區重建局項目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將足以滿足《長策》下的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就較短期的供應而言,根據二○二二年九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預計約為95 000個單位。
 
  為了逐步扭轉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政府於二○一四年公布《長策》。按照《長策》的「供應主導」和「靈活變通」原則,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逐年延展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標,並會因應社會、經濟及市場的變動,適時調整。
 
  《周年進度報告》已上載到房屋局的網頁,網址為www.hb.gov.hk/tc/policy/housing/policy/lths/index.html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