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香港殘奧日2022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殘奧日2022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馮馬潔嫻會長(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會長)、周一嶽醫生(香港殘疾人奧委會名譽會長)、張偉良先生(香港殘奧日2022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林大輝博士(香港體育學院主席)、霍啟剛議員、各位嘉賓、各位運動員、各位義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殘奧日2022」的開幕典禮。
   
  首先,我要感謝香港殘疾人奧委會(香港殘奧會)舉辦今日的活動,透過各項殘疾運動示範、展覽、體驗和運動員分享座談會,喚起社會大眾對殘疾人運動的關注、支持和認同,鼓勵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感受運動帶來的樂趣,體現傷健共融的精神。今屆的香港殘奧日亦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活動之一。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體育發展,鼓勵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市民參與體育活動,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為了更全面支援殘疾運動員及推廣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特區政府在二○一六年委託了顧問進行研究,並成立工作小組就顧問研究及公開諮詢所得意見,訂定具體的跟進工作計劃。
   
  根據顧問的建議,並在多方面的努力和特區政府的協助下,香港殘奧會在今年四月正式成立,成為一個獨立機構,可以更集中及有系統地為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援,以及推廣和發展不同種類的殘奧運動項目。雖然只是成立了短短半年多,但是香港殘奧會已推展了多項計劃和活動,包括殘疾運動教練課程、「傷健合Big」運動日等,反應都非常熱烈。
   
  特區政府近年持續加強對殘疾運動員的支援,包括在二○一七年底推出全職運動員制度和「精英資助制度先導計劃」,我們已於二○一九年四月將資助制度恆常化。目前,香港體育學院有超過110名殘疾運動員,當中約50名為全職運動員。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我們更提高了殘疾運動員的直接財政資助。
   
  行政長官剛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推行為期五年的「殘疾運動員就業及教育先導計劃」,為殘疾運動員在就業、教育及生活技能數方面提供支援,以及提供實習機會。我們希望透過計劃,可以讓殘疾運動員全心全意投入訓練和比賽,專注於追尋在運動方面的夢想。在此我感謝香港殘奧會協助推展這項計劃,幫助殘疾運動員在知識和技能方面裝備自己,協助他們在退役後融入社會和開展「第二事業」。
   
  我期望與香港殘奧會、相關殘疾體育總會及其他體育總會衷誠合作,共同推動殘疾體育發展,發揮傷健共融精神。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殘奧會舉辦今天的香港殘奧日,也感謝各協辦體育總會和贊助機構的支持。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參加者盡興而歸。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