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開展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三十日)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首階段,環保署會在五個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的公共屋邨,共約30座樓宇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出席在香港仔石排灣邨舉行的試驗計劃宣傳活動時表示,現時家居廚餘佔整體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量約七成,而全港有三成(超過200萬)人口居住於公共屋邨,因此以公共屋邨居民為目標,推出試驗計劃,鼓勵居民把廚餘源頭分類、收集及循環再造,既能減少廚餘引起的環境衞生問題,又可善用有機資源。

  謝展寰表示,環保署試驗計劃的成功開展有賴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的大力支持。透過試驗計劃,政府會汲取更多廚餘收集的經驗,以制定一套切實可行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可持續方案,妥善收集家居廚餘,並逐步擴展至全港更多的公共屋邨,以配合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

  試驗計劃首階段涉及五個公共屋邨,即香港仔石排灣邨、牛頭角彩德邨、將軍澳尚德邨、堅尼地城觀龍樓及柴灣連翠邨,共約30座公共屋邨樓宇。試驗計劃採用具備防滿溢及除味裝置的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保持環境衞生。環保署亦會加強宣傳和教育,並配合《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提供誘因鼓勵居民參與。短期目標是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將試驗計劃擴展至合共100座公共屋邨樓宇,涉及約150 000居民。收集到的廚餘會運往O.PARK1處理,將其轉化為能源及堆肥,詳情請參閱www.foodwasterecycling.hk/prh/

  為配合逐步擴大的廚餘收集網絡,政府積極提升處理廚餘的能力,包括持續發展廚餘的各項回收基建,以及在適當的污水處理設施推行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將廚餘循環再造成可再生能源,並藉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逐步實現碳中和。

  除公共屋邨外,政府亦透過回收基金資助私人住宅樓宇申請使用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並會為參與屋苑提供免費廚餘收集服務,鼓勵和促進家居廚餘回收。回收基金資助的首個大型私人屋苑應用智能回收桶推行廚餘回收計劃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展開,基金亦已批出15個特邀項目,支援住宅樓宇採用智能回收桶技術收集廚餘。

  政府會審視廚餘收集試驗計劃的實際運作經驗、居民的參與率和廚餘收集量等,為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制定具成本效益的廚餘收集模式。
 
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三十日)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首階段,環保署會在五個公共屋邨共約30座樓宇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中)今日在香港仔石排灣邨出席該試驗計劃的宣傳活動。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三十日)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首階段,環保署會在五個公共屋邨共約30座樓宇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二)今日在香港仔石排灣邨出席該試驗計劃的宣傳活動。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三十日)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首階段,環保署會在五個公共屋邨共約30座樓宇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三)今日在香港仔石排灣邨出席該試驗計劃的宣傳活動,聽取人員講解計劃的運作。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三十日)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首階段,環保署會在五個公共屋邨共約30座樓宇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二)今日在香港仔石排灣邨出席該試驗計劃的宣傳活動,了解智能回收桶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