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國家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開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下午好。這次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社會反響非常熱烈。截至到前天十月二十七日第一階段的報名截止期為止,我們總共收到120個報名,社會反響如此熱烈,令人振奮。在這裏我想感謝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我要特別感謝香港很多提名機構,向國家推薦了這麼多優秀的候選人。我也感謝我們政府內部跨部門的同事,以及政府外各個機構,大家全力配合宣傳,營造很好的氣氛。我希望香港全體市民與這120位報名參加者心在一起,陪伴他們一直走到成功的最後一刻。現在如果有問題的話,我樂意回答大家。

記者:該120名候選人來自甚麼機構?主要來自甚麼學術界別?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這120位候選人大概百分之六十是男性,百分之四十是女性。其中50位來自香港的各間大學;22位來自政府支持的五所研發中心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還有八位來自科學園、數碼港園區的科研機構和企業;有28位來自政府各部門以及醫管局(醫院管理局);最後還有12位來自其他的科研機構和公司。

記者:未來下一階段會有甚麼工作要做,是否審查或是審查甚麼?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下一階段我們會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段我們對於候選者、候選對象要進一步索取一些個人,包括家庭的一些健康資料。同時我們要與醫管局配合,對相關人士進行身體檢查、心理評估等等。

記者:該120名候選人是否全部來自香港?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按照國家的規定,我們要求申請人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

記者:澳門是否不包括在內?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們現在收到的只是香港地區的報名。我再多說一句,這120人專業性質非常強,超過一半是來自生物、醫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等等,餘下候選人的專業是在物理、材料科學、化學、心理學、天文學等等,都是各個界別的專業人士。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