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開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開學禮的致辭全文:
 
Sunny(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黃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鄭松岩博士(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各位青年學員、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由生產力促進局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舉辦的「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開學禮,也非常榮幸擔任開學禮的主禮人。
   
  猶記得今年七月,航天員陳冬在國家空間站回覆香港中學生的來信時喊道「等你來出差!」,當時就已經激起不少香港年輕人去追尋航天夢的心。時隔不到三個月,我們就迎來喜訊,國家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正式展開,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我和很多香港市民一樣都十分雀躍,我們與太空的距離不再是遙不可及。今天,我借此機會,非常高興地通知大家,也是向全港市民作一個匯報,截止到前天我們首階段報名工作為止,我們總共收到120份載荷專家的申請,社會反應如此熱烈,令人振奮。
   
  宇宙浩瀚、探索無窮。翱翔太空曾經是我們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夢,這個夢想在二○○三年,由航天員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時實現了。其後,國家陸續推展不同的太空探索項目,如探月工程的「嫦娥」、行星探測的「天問」,還有最近探測太陽的「夸父」,這些都展現我們對探究太空的渴望,也體現國家在航天深空探測領域上取得了跨越式的進步。
   
  事實上,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的航天事業發展上從不缺席。其中,香港的大學研究團隊一直有為國家的太空探索任務提供支援,比如研發了應用在「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的月球相機「相機指向機構系統」、「嫦娥五號」採集月壤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天問一號」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等等。我們亦有多所大學開辦了與航天太空相關的本科及研究生課程,為我們培育探索太空的專家提供土壤。另外,香港航天科技集團在香港創立並加入國際宇航聯合會更是充分給予我們與海內外航天科技同行合作的機會。
   
  航天科技工程不只是談談太空,也蘊含着自然與應用科學、高新工程科技。而邁向太空的第一步便是通過科普教育與實踐,把相關的知識融會貫通,這正是「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的初衷所在。該計劃讓廣大青少年學員有機會接觸到最新的航天科技及太空科學的知識,激發大家對航天事業的熱情及興趣,也提供寶貴的渠道培育香港的航天科技人才。
   
  雖然這次港澳地區的選拔只招募載荷專家,但我相信未來不只有港產的太空科學家、還有港產的航天工程師、港產的航天駕駛員等等,期望各位學員能夠好好把握機會,時刻裝備自己,積極為國家的航天事業發光發熱,讓我們的航天夢能夠一直代代相傳。在下次見面的時候,大家可以跟我們說:「我剛從太空出差回來了」。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開學禮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二)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右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左二)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鄭松岩博士(左一)為「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開學禮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