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的致辭:
 
各位「共創明『Teen』計劃」下來自政、商、民三方的合作夥伴、各位友師、各位家長、各位學員、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非常多謝大家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的啟動禮暨迎新日。
 
  自本屆政府七月上任至今,我一直貫徹行政長官在政綱所寫「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的理念。我領導一個跨部門行動小組,構思如何切實扶助社會上有需要的青年人;我和同事亦走訪不同地區,與家長和他們的子女、校長、教師、社工等見面和交流意見,了解他們對政府如何扶持年輕一代向上流動的看法和期望。
 
  「共創明『Teen』計劃」正正是這個跨部門行動小組的成果,旨在通過政、商、民三方協作,精準扶助需要我們的力量以助向上流動的初中學生,令一眾學生可以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一個正向人生觀,並為自己未來定下人生目標。
 
  今日,「共創明『Teen』計劃」第一期正式啟動,為期一年,是政、商、民三方協作的一大里程碑。相信大家從本星期初的新聞報道都留意到,我們貫徹「幫得一個就一個」的精神,讓所有合資格即共2 800名學員參加這期計劃,較原定2 000人的目標超出四成。我首先非常感謝全港學校和各個社區組織在收生過程所付出的努力。很多謝。
 
  在座百多位學員是第一期學員的一部分,其他學員亦會在未來幾個星期陸陸續續參加迎新活動。我相信各位對未來一年的計劃內容,都充滿期待。大家既會獲配對一位友師,亦會接受一系列的基礎訓練,更可報名參加各式各樣的團體活動,包括到訪一些企業並一嘗「工作影子」機會、參觀一些政府部門——這些部門有部分地方我也未到過——公營機構以至公用事業設施、參加一些如飛行體驗的特色活動。我們也鼓勵大家擔任義工。當一年後畢業,大家便會加入「校友會」,以維持並擴展社交網絡。當然,我們很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些義務工作,亦很期待大家將來長大後幫助我們擔任友師,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令香港成為一個互助互愛的社會。
 
  能做到「超額收生」,商界和民間的踴躍參與至為重要。我記得在八月底宣布計劃後,我們便隨即發信給各個商會、專業團體、公營和法定機構等。在很短時間內,我們便獲得超過120個企業和機構的踴躍支持,包括在座多個策略夥伴和其他合作夥伴,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由於共有122間,數目眾多,我無法在此一一報上各個企業和機構的名稱。稍後,我們在邀請各個企業和機構代表上台合照的時候,會向大家讀出並在熒光幕上展示各位的名稱,一一致謝。
 
  有賴一眾企業和機構眾志成城,計劃成功招募了大量高質素的友師,讓我們可以為學員作出「一對一」配對。這是我開始計劃時最擔心的地方,擔心友師不足該如何,現在發覺我的擔心是無必要的,因為香港真的有很多有心人,這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點。除此之外,我們亦獲得約一億四千萬元捐款,這也遠遠超出我的想像,讓我們向學員提供財政支援。我們更得以安排大約800節團體活動,供學員參加。有了這麼大的支持,讓我們在未來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擴闊、擴大我們這計劃,很多謝大家。
 
  當中,有部分活動有賴多位「星級導師」的鼎力支持,除了率先在八月底記者會上「粉墨登場」的幾位嘉賓外,我們亦十分榮幸今日邀請到出席啟動禮的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兼藝術總監姚珏女士、香港中樂團助理指揮兼香港青少年中樂團常任指揮胡栢端先生、著名水墨畫家及建築師馮永基教授,以及星級名廚黃亞保先生「加盟」,他們將會就各自的專長領域,與學員分享經驗和心得,我相信學員一定會獲益良多。
 
  我要衷心感謝的,還有學員身邊的每一位友師和家長。在未來一年,各位友師將會肩負「指路明燈」的重任,與自己的學員分享人生經驗,加強他們的自信,推動他們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定下人生目標,然後付諸實踐。各位家長,你們的陪伴和鼓勵,對學員來說亦是非常重要,我希望你們會為子女在計劃下學有所成而感到驕傲。
 
  在今日啟動禮後,迎新活動隨即展開。我特別感謝作為中央統籌機構的香港青年協會,聯同六間地區營辦機構,即東華三院、保良局、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新家園、樂群社會服務處,以及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由招募學員,以至策劃和執行計劃下不同環節都合作無間,並將會在整個計劃進行期間為學員、友師和家長提供一切所需協助。再次多謝它們。
  
  最後,我要鳴謝SKECHERS慷慨贊助學員和友師的精美服裝,非常好,顏色又切合我們的主題。非常多謝。
 
  我衷心希望,第一期計劃下的所有學員好好充分把握未來一年的時間,好好享受過程、裝備自己。政、商、民三方保持緊密合作,齊心共創明「Teen」,讓所有學員活出藍天!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左五)與策略夥伴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右六)與策略夥伴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右三)與計劃的五位星級導師——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岑浩璋教授(右二)、著名小提琴家、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姚珏(左三)、香港中樂團助理指揮兼香港青少年中樂團常任指揮胡栢端(左二)、著名水墨畫家、建築師及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馮永基教授(右一)和著名廚師及電視烹飪節目主持人黃亞保(左一)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六)與計劃下的支持企業和機構代表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五)與計劃下的支持企業和機構代表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中)與計劃下的支持企業和機構代表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中)與計劃下的支持企業和機構代表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左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左五)、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右六)、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左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右四)、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左一)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右二)主持啟動儀式。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左四)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左三)、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左五)、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左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左六)、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左一)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左七)的陪同下,見證學員、家長和友師宣讀誓詞。
「共創明『Teen』計劃」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舉行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嘉賓與學員、家長和友師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第一排右二)與學員、家長和友師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左一)、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第一排左二)與學員、家長和友師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左一)、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第一排左二)與學員、家長和友師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第一排右二)與學員、家長和友師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左二)、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第一排左三)與學員、家長和友師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第一排右三)與學員、家長和友師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共創明『Teen』計劃」啟動禮暨迎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