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現時死亡、重症一直都是維持在一個低水平,為何直到現時都不可以放寬至「0+0」?要達到甚麼條件才可以放寬?另外,亦想問入境要有陰性證明,這些措施還有多久要實施?會否擔心繼續這樣下去,越來越多業界或其他的中小企會支持不到,要結業,有結業潮?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考慮入境政策時,是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不只是醫院內的重症或死亡。現時我們都是在監察變種病毒,大家都看到,過去由「3+4」改為「0+3」的政策後,大約是一個月的時間,我們都是在收集數據,包括現時我們看到的是,改變政策後,其實入境的人數已經增加了很多,由七月初的平均三千至四千人次,增加至現時已經超過了一萬一千,我們預計會繼續上升。而入境人數上升後,我們每日入境(確診個案)的數字亦上升,佔整體感染比例亦是多了。更加重要的是,我們現時看到大部分的新變種病毒都是通過入境篩查而發現。我們覺得暫時現在的政策是有效的,亦通過「紅碼」和「黃碼」,可以有效阻止變種病毒快速進入社區。所以暫時來說,我們會繼續監察這些數字,以確保變種病毒不會大規模地爆發。
 
記者:想問「免針紙」,現時局方的說法是只要有合理懷疑沒有經過臨床評估,便可以廢除,想問準則是否就是「免針紙」的數量或短時間內發出多少張?另外,雖然現在放寬了入境「0+3」,但都看到有些大型旅行社清盤,會否覺得放寬有些太遲?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關於「免針紙」(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今次有七位醫生被懷疑做出一些違反專業,甚至是刑事罪行,我作為一位醫生,不只是說失望,更覺得對醫療界是一個很大的侮辱。香港的醫療一直被視為非常專業,以往我們看到例如某些不規範的事,一些紅包回購,我們香港是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今次看到這些醫生違反專業,其實最早的個案是在今年三月已經發覺,我以此作為一個例子,當時是懷疑這位醫生不在香港的情況下發出這些豁免證明書。用這個例子,這很明顯這些醫生沒有進行一個正確的臨床診斷,評估這位病人是否適合「免針紙」,這就是一些例子。所以在考慮甚麼情況下,我們會覺得有一個合理懷疑,這就可以是一個例子。另外亦有一個例子,有位醫生在一日之內發出384張「免針紙」,如果以一日八小時來計算,每小時是發出了48張「免針紙」,是沒有可能在這個時間做到一個臨床判斷。
 
  醫務衞生局非常擔心這些假的「免針紙」,對病人造成風險非常高。我們要記着,醫生發出的所有證明都是相當重要,影響着每一位病人的健康。在第五波疫情,一個最大的因素引致這麼多死亡,是我們的疫苗接種率不足夠。我們亦知道,疫苗接種與重症和死亡有很大關係。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的死亡率,如果是五十歲以上,基本上會比完成接種疫苗的人高接近十倍,特別是八十歲以上的人,如果沒有接種疫苗,他的死亡率會比完成接種疫苗的人高接近二十倍。這些醫生沒有通過一個正常的評估,亦沒有給予病人正確的資料,就豁免他們打針,其實對病人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在這二萬多張的「免針紙」中,我們從現時一些數據中看到,其實尚有一萬八千多張是仍然有效的。有26位病人現時被警方拘捕,顯示他們在獲取這些「免針紙」時可能有一些違法的行為。亦有804位病人通過一個正當的途徑重新進行了評估,得到另一張「免針紙」,這大約是4%,確實有些病人是有這樣的需要,通過一個正確的評估,他們重新得到「免針紙」,他們是有途徑,包括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的同事,提供了一個快捷和免費的方法,讓他們可以重新做評估,有一個機制在此,不會影響他們。更加重要的是,有2 042位病人已經接受疫苗接種,我們擔心的正正就是這一部分的病人,他們可能本身沒有一個真真正正的原因去「免針」,其實他們是適合打針,我們亦知道大部分的病人都是適合疫苗接種的,這類病人通過一個正式的醫生評估,去接受疫苗接種,令他們由一個高風險的人,變為低風險,這是我們希望通過廢除這些「免針紙」能夠達到的目標。
 
記者:但合理懷疑有沒有一個很清楚的準則?或是case by case去看是否一個合理懷疑?
 
醫務衞生局局長:今次的法例已經寫得很清晰,是有幾個準則的,每一個個案都會根據個別個案去決定,在那些準則下,我們決定這些「免針紙」是不符合要求,而令我們有合理懷疑,希望持有這些「免針紙」的市民,為了確保他們的健康,去接受重新評估。我們強調,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的健康,特別是在抗疫下,而法例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亦是在新冠疫情下為政府提供了法律基礎,我們要有一個很清晰的法律基礎,令我們去承擔保障市民健康、抗疫的這個責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