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中風關注日」鼓勵公眾健康生活減低中風風險
***********************
  為響應「世界中風關注日」,衞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呼籲市民採取有活力的生活模式以增加體能活動,保持健康均衡飲食及減少鹽攝取,減低中風風險,並要認識中風症狀,以應對這個公共衞生威脅。

  世界中風組織將每年十月二十九日訂為「世界中風關注日」,以提升世界各地關注和策劃行動應對中風。

  中風的成因可以是由於大腦某部分的血液供應因血凝塊而被切斷,或腦動脈破裂而引致出血。患者可能會突然感到面部、手部或腿部(特別是身體其中一邊)麻痺或無力,或出現嘴歪或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的情況,甚至昏迷及死亡。

  衞生署發言人說:「中風是導致本港市民發病和死亡的主因之一。在二○二一年,中風是本港第四大常見死因,有3 126宗登記死亡個案。」

  一項國際研究指出,全球90.7%的中風病例是由10個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共同導致,包括吸煙、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中央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問題和社會及心理因素。

  發言人補充:「體能活動直接或間接改善血管功能和中風的風險因素。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只要體能活動量足夠,無論是較快步速的步行或踏單車又或休閒活動,對中風均有預防作用。為了健康,成年人應每星期進行最少150至30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同等時間和強度的體能活動。」

  市民除了奉行有活力的生活模式,亦應保持均衡飲食,不要吸煙,避免飲酒,保持適中的體重和腰圍。市民亦應依照「香港參考概覽專家小組」的建議定期檢測「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以減低中風風險。

  發言人提醒,中風患者越早察覺警示和症狀並接受診治,治療效果越佳。市民應熟悉中風的症狀警示,如果發現有這些徵兆,應盡快求醫。中風的症狀警示包括:
 
  • 面部、手部或腿部(特別是身體其中一邊)感到麻痺/無力;
  • 突然嘴歪、流口水;
  • 突然口齒不清或理解困難;
  • 突如其來的劇烈頭痛;
  • 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
  • 吞嚥突然出現困難;及
  • 暈眩、失去平衡、手腳不協調、噁心及嘔吐但原因不明。

  為鼓勵市民多參與體能活動,衞生署會繼續多管齊下,舉辦推廣健康的活動,讓市民認識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和體能活動的裨益。「日行萬步」活動現已展開,旨在鼓勵成年人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力、節奏和個別情況,將日行步數的目標逐漸提升至10 000步。即使達不到該目標,多步行總比坐着好。

  市民可瀏覽衞生署最新刊出的「非傳染病直擊」(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oct_2022_chin.pdf)以獲取更多有關體能活動預防中風的資訊。有關更多步行的貼士和健康裨益,請瀏覽專題網站www.change4health.gov.hk/tc/index.html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