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庸展」於上海揭幕(附圖)
**************
  以著名報人和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正式揭幕。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展覽開幕典禮中以視像致辭表示,60年來,金庸是華人社會擁有最多讀者的作家,「金庸文化」對文學創作、影視娛樂和流行文化的影響力可謂無遠弗屆。

  他表示,查良鏞博士出生於浙江海寧,並曾經在上海居住和工作,與華東地區可謂有着不解之緣。他希望觀眾可以透過展覽,細賞查良鏞博士的非凡一生,並細味其作品中蘊含的愛國精神。

  署理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主任勞逸民在開幕典禮上致歡迎辭時表示,「金庸展」籌備了接近兩年,是華東地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旗艦活動,今年也是查良鏞博士完成他最後一部武俠小說《鹿鼎記》的50周年紀念。他表示,查良鏞博士對世界華文文學發展影響深遠,他學識淵博,作品不僅有刀光劍影,更充分展現了祖國大好河山的壯麗景色,對傳承中華文化有巨大的貢獻。他希望展覽能成為香港與上海之間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讓更多青年了解這位一代文豪在小說創作和促進香港文化發展方面的貢獻。

  勞逸民亦特別感謝查良鏞博士家人對展覽的大力支持和寶貴意見,並同時感謝上海市委及市政府各個單位,包括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圖書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在展覽籌備期間的協助。

  勞逸民亦向一眾為「金庸展」拍攝宣傳影片的香港演員表示由衷感謝,他們都曾出演過金庸影視作品中的經典角色,其大力支持更代表了對查良鏞博士的尊敬。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小松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對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賀。他相信香港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將進一步發揮獨特地位優勢,更好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海和香港人文相親,經濟相融。滬港合作會議機制自二○○三年建立以來,雙方合作不斷發展,他期待以「金庸展」為契機,加強雙方文化交流合作。

  出席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上海圖書館書記樓巍,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金雷、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湯立園、上海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周強及上海海外聯誼會總幹事鄒芳。多個在滬港人團體代表及在滬香港學生亦有受邀出席開幕典禮。曾改編拍攝多部金庸作品的著名導演張紀中亦以影片分享他與金庸小說的關係。
 
  「金庸展」由駐滬辦主辦,康文署協辦,規模空前。展廳面積約10 000平方呎,展出展品約300件,包括珍貴手稿、報刊、初版小說、影視素材,以及金庸曾用過的文具、印章和棋盤等私人物品,當中大部分皆是首次在內地展出,展示金庸的早期事業、小說創作歷程及其作品對流行文化的影響。為配合展覽,上海圖書館亦借出珍貴館藏包括查良鏞博士祖父查文清的鄉試朱卷及會試朱卷,以及查氏家族的族譜於展覽中展出。展覽亦同時展出多名香港藝術家向金庸致敬的藝術作品,包括查良鏞博士女兒查傳訥、著名畫家李志清和黃玉郎,以及跨界藝術家馬興文的作品。展覽亦設有互動「打卡點」和遊戲,重新呈現了金庸武俠世界的經典場景。   

  展覽期間,駐滬辦將與上海圖書館合作舉辦多場講座活動,介紹金庸的生平和著作;而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亦會於周末在展覽現場演奏經典金庸影視金曲。除此以外,駐滬辦亦計劃舉辦金庸主題電影展,展映多部金庸相關電影。一系列活動旨在從多方面展示金庸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造詣,向這位文壇泰斗致敬。

  「金庸展」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6億3,000萬港元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為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展覽今日至十二月十一日在上海圖書館東館舉行,免費入場。市民可於駐滬辦微信公眾號(「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預約參觀和了解更多詳情。同時,市民亦可於駐滬辦微信公眾號瀏覽線上展覽,當中展示了約30件精選展品,以滿足民眾多元的觀展需求。
 
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的「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於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揭幕。圖示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典禮上發表視像致辭。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主辦的「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於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揭幕。圖示署理駐滬辦主任勞逸民在開幕典禮上致歡迎辭。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的「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於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揭幕。圖示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小松在開幕典禮上致辭。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主辦的「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於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揭幕。圖示署理駐滬辦主任勞逸民(右六)、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小松(左七)、上海圖書館書記樓巍(右五)、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左六)、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左五)、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金雷(右四)、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湯立園(左四)、上海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周強(右三)、上海海外聯誼會總幹事鄒芳(左三)、香港賽馬會內地事務主管陳岳鵬(左一),以及駐滬辦副主任鞏連全(右二)和謝誠毅(左二)在開幕典禮中合照。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主辦的「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於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揭幕。圖示署理駐滬辦主任勞逸民(中)和在滬港人團體代表在開幕典禮中合照。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主辦的「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於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揭幕。圖示署理駐滬辦主任勞逸民(右一)與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小松(右二)和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的「金庸展」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於上海市上海圖書館東館揭幕。圖示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在開幕典禮上合奏經典金庸影視金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