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中電指電費加幅無可避免,在現時經濟環境仍不太理想的情況下,政府會有甚麼措施幫助市民減輕負擔?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現時我們仍與兩電(兩家電力公司)討論明年的電費加幅,現階段不宜透露太多,我們將在十一月尾或十二月初的時間與兩電公布相關討論結果。過往一段時間,政府一直提供電費補貼予市民,但我認為最好的應對方式並不是依靠電費補貼,而是從其他方面減少電費的支出。例如轉用LED燈膽,這樣能源的消耗會減少九成。如我們更換冷氣、冰箱或其他電器可參考能源標籤,選擇能源消耗最少的電器,這樣電費減少一半並不是難事,所以我認為市民從自己的方式節省用電量是最好的方法。 
 
記者:是不是預計做了這些工夫以後燃料成本仍會繼續上升,令電費加幅有壓力?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燃料費增加是全球性的問題,而燃料費的加幅對香港電力的影響相比其他國家已算較少,原因是香港的電力公司的投資及運作均是透過《管制計劃協議》嚴格規管,並不是純商業運作,因此相較其他地區衝擊較小。但長遠來說全球燃料費的增加對我們電費的實際成本會有影響是無可避免。因此我鼓勵市民節省用電,這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應對燃料費上升。
 
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