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日起為自費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設兩級制收費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公布,由明日(十月二十八日)起,自費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會新設兩級制收費和增加特快服務。另外,提供自費檢測服務的地點亦會由現時19間社區檢測中心擴展至全部85個社區檢測中心及社區檢測站。
 
  透過兩級制收費下調收費及提高檢測速度,有需要取得檢測結果證明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的市民可根據個人需要,選擇更相宜的價格或更快捷的核酸檢測服務。有關收費安排包括將「標準自費服務」(即採樣24小時內收到結果證明)的收費上限由現時240元下調至150元,以及增加「特快自費服務」(即採樣12小時內收到結果證明,收費上限為240元)。

  另外,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會繼續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特定群組合資格人士(如院舍、機場、凍房員工)、公立醫院/院舍探訪人士、長者及自願檢測人士等特定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由十一月八日(星期二)起,相關市民只要進行網上預約或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內的「檢測登記碼」作登記,便可接受免費檢測。
 
自費檢測服務

  由明日起,全部85個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均會提供自費檢測服務,自費檢測服務分「標準自費服務」和「特快自費服務」兩種。使用自費服務的巿民可以現金或非接觸式付款方式(例如八達通、手機支付或信用卡)支付費用。基於保安考慮,社區檢測站(即位於室外地方的檢測點)不會接受現金。兩種自費服務的收費如下:
 
  • 「標準自費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150元。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巿民會在採樣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 「特快自費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巿民會在採樣12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由於陽性樣本須進行覆核,檢測機構或需較長時間才能發出結果證明。此外,承辦商可設定低於收費上限的服務收費,不同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的自費服務收費或會因而有所不同。
 
免費檢測服務

        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仍會為下列特定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
 
  1. 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例如居住或工作的住宅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2. 特定群組合資格人士(如院舍、機場、凍房員工)
  3. 公立醫院及院舍探訪人士
  4. 60歲或以上長者
  5. 自願接受檢測的人士(即「願檢盡檢」人士)

  因應政府陸續擴展預約檢測服務安排至涵蓋全部85個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由十一月八日(星期二)起,上述現時可接受免費檢測的人士仍可獲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屆時,他們只須預先經網上系統(booking.communitytest.gov.hk/form/index_tc.jsp)預約合適的檢測地點及時段,或在檢測點現場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內的「檢測登記碼」作登記,便可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接受免費檢測。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人士(例如15歲或以下人士、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以及殘疾人士等),則無須預約或使用「檢測登記碼」,亦可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接受免費檢測。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4.2或以上版本)已經新增「檢測登記碼」功能,讓巿民預先自行填寫登記資料,以生成用戶專屬的二維碼,供即場掃描取代人手輸入資料,簡化核酸檢測的登記流程。使用「檢測登記碼」可令檢測過程更為順暢快捷,檢測人士普遍反應正面。現時,檢測中心/檢測站會優先為已預約或使用「檢測登記碼」的市民提供服務,有關人士可使用「綠色通道」優先進行檢測。政府鼓勵市民盡早獲取「檢測登記碼」,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的工作人員會繼續為受檢市民提供協助,便利他們獲取「檢測登記碼」和在現場使用作登記用途。
 
  預先填寫的登記資料只會儲存在用戶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內,不會上傳到其他系統。如有需要,市民可另行為沒有流動電話/流動裝置的幼童/長者等有需要人士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填寫資料及生成「檢測登記碼」,隨後用截圖或打印方式儲存該「檢測登記碼」。相關人士在檢測站出示有關「檢測登記碼」的截圖/紙本紀錄,即可作登記免費檢測之用。政府發言人提醒,用戶只能透過其「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儲存一個用戶自己專屬的「檢測登記碼」。
 
  為確保登記資料準確無誤,以及檢測結果能發送至正確人士,市民進行核酸檢測時仍須帶備所需的身分證明文件(如有效的香港身份證)及可在香港接收短訊的流動電話,以便工作人員核對。檢測服務系統已作出更新,受檢人士可使用本地或非本地(包括內地或海外地區)的流動電話號碼作登記,有關電話號碼必須能在香港境內接收短訊(例如已開啓漫遊服務),以供接收確認預約的短訊及通知結果的短訊(後者適用於免費檢測。自費檢測的通知辦法則以個別檢測機構的安排作準)。
 
  發言人說:「政府的一系列提升社區檢測服務措施,旨在把檢測服務做到『多、準、快、易、平』,進一步便利市民。其餘措施包括延長和劃一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的服務時間,常規化多個流動採樣站,以組成社區檢測網絡,讓約七成的人口由居所步行最多15分鐘即可到達採樣點。此外,所有檢測中心/檢測站稍後亦會提供預約服務。」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