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職系)關慧敏醫生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李夏茵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你們好。今日會先由張醫生談談香港整體疫情,然後我會交由醫管局的關醫生講述現時醫療體系的情況和個別個案。接下來,我會向大家解說防疫政策進一步的改變,以及有關《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的修例情況。
 
  在防疫政策方面,我們的基本精神沒有改變,仍是「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就調節防疫政策的先後次序,上次我亦有提及,我們依然是會先行放寬對疫情反彈相對風險低的政策,希望不會將醫療體系推向極限。第二,如果政策對經濟民生有較大影響,我們亦會優先考慮(放寬)。第三就是政策的一致性。原則上,我們希望可以循序漸進,在復常之路上不要兜兜轉轉,亦不要徘徊,希望可以一步一步地走向復常的生活。
 
  剛才聽到張醫生和關醫生所說,我們過去和現時都有零星的本地變種(病毒)個案,尤其是XBB。我們亦看到有兒童(患上)重症的個案,實在不容掉以輕心。鑑於這四個星期的疫情,即「0+3」(檢疫)政策開始(實施)後,入境(人士)的確診(個案)數字由300多宗上升至每日400多宗,而本地新增個案亦上升了5.4%。死亡個案和重症(個案)的數字相對穩定,而醫院體系的服務似乎能夠承受目前的壓力,每日的入院數字亦相對穩定。因此,我們拿捏這個空間,希望可以進一步放寬一些防疫政策,希望大家的生活可以輕鬆一點。
 
  特區政府決定由下一個周期,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日至十一月十六日,放寬以下社交距離措施:
 
(一)政府轄下的燒烤地點將會重開,有關部門會着手準備由下周四,即十一月三日開始陸續重新開放有關設施;
(二)解除《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對於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的營業時間和堂食時間的限制;
(三)在餐飲業務處所、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體育處所、活動處所、宗教處所,以及會址或酒店、賓館的會議室或多用途室等(即表列處所)內舉行活動時,於台上拍照期間可以豁免佩戴口罩,即參加婚宴的人士可以除下口罩拍照。
 
  今日我們可以再放寬防疫政策,其實全賴市民的共同努力和合作,配合整套的防疫策略。請大家繼續勤洗手、佩戴口罩、盡快盡早接種疫苗,無論是新冠疫苗還是流感疫苗。如有不適,請盡快接受檢測。如果確診,應盡快求醫;適合用藥的人士應依照醫生指示,盡快服藥。請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希望可以一步步邁向復常的生活。

  上述是有關防疫政策方面的。現在,我會向大家講述有關《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的詳情。高等法院於十月二十一日頒下判詞,當中提及第599L章的條文未有授權政府不接納任何人士以(涉事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作為「疫苗通行證」。兩天前,政府已決定不會提出上訴,而是直接修訂相關規例。經參考法律意見,當中的考慮基於以下幾點:防疫工作有急切性,而相對於上訴所需要的時間和公共資源,我們認為直接修例是最符合香港人的利益。因此,政府兩天前已經刊登憲報,訂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修訂)規例》(《修訂規例》)。我們昨日(十月二十六日)已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規例》),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修訂規例》已在同日生效。
 
  法例的修訂內容最主要是賦權醫務衞生局局長(局長),當有合理理由懷疑某註冊醫生沒有進行臨床評估便簽發豁免證明書時,可宣告特定的豁免證明書失效。《修訂規例》亦賦權局長可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宣告某註冊醫生所發出的(所有指明)豁免證明書失效,若相關醫生不同意,可於七天內遞交理據予局長考慮;以及賦權局長可以提出過渡證明書予個別群組的病人。
 
  如果局長真的使用有關權力,須考慮的因素包括「疫苗通行證」制度是否出現紕漏或其穩健性有否受損。考慮因素亦會包括:有關醫生發出豁免證明書時有否為病人進行臨床評估,和該醫生在特定時間內發出豁免證明書的數量、模式和方式是否正確。當然,局長亦會參考衞生署署長的意見。
 
  《修訂規例》生效後,政府昨日已經作出宣告,宣告七名醫生所發出的豁免證明書失效。有關豁免證明書會於(宣告作出起計的)14日後正式失效,不再符合「疫苗通行證」規定。該七名醫生可在(宣告作出後的)七日內向醫務衞生局局長作出書面申述,解釋局長何以不應作出有關的整體失效宣告。
 
  我在此亦希望呼籲,如果相關市民真的受到該事件影響,我們強烈建議你們再接受臨床身體評估,看看是否真的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你們可以到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免費接受臨床評估,也可以經自己的家庭醫生再接受評估。如果真的適合接種疫苗,請不要再等,盡早接種,將自己由一個高風險的病人變成一個低風險的市民。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