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感謝35位議員就簡慧敏議員的議案,以及黃英豪議員和陸頌雄議員的修正案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剛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也已分別就他們的政策範疇作出回應。接下來,我想再作補充回應。

  黃英豪議員的修正案提到,香港要提升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必須順應新時代的轉變,這一點我們十分認同。要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數字化是必然趨勢。

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 

  為此,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委任了來自工商、金融、物流、電商、資訊及通訊科技和學術等界別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與政府各相關部門集思廣益,共同研究推動香港數字化經濟發展的策略。正如管浩鳴議員和林琳議員所建議的那樣,(委員會)正就推動政府和社會更有效發展和應用數碼基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促進數據流通、進一步加快數碼轉型等重要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推動跨境電子商貿發展

  回應黃英豪議員等多位議員提及推動跨境電子商貿發展的建議,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正統籌和協調政府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共同推進「跨境通辦」事宜。特區政府現正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合作探討粵港數字基礎設施的對接、互認、互連、互通和介面標準化等事宜,其中以「智方便」作為「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實名身分認證渠道之一,以期讓香港居民在登記認證平台和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時可使用「智方便」進行身分認證。

平台工作者的權益和保障
  
  陸頌雄議員的修正案中也提及平台工作者的權益,吳秋北等多位議員也對此表達關注。雖然有關問題屬於勞工及福利局的政策範疇,但我想在此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作一個簡單的回應。

  特區政府一直關注數碼平台工作者的保障。由於數碼平台是新興產業,發展迅速,平台公司與數碼平台工作者的合作模式和合約條款不斷演變,並存在不同的安排。因此,當局必須先了解他們與數碼平台公司的合作關係、合約條款及提供服務的模式等,才能釐清數碼平台工作者的身分,以及他們按個別工作合約是否享有勞工法例的保障。現時,勞工處正就這個複雜的課題進行研究,並會積極聆聽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期擬定保障平台工作者的未來路向及策略。

數據共享與跨境流動

  多位議員就數據表達了寶貴的意見。關於政務數據的互通方面,正如馬逢國議員所提出的要深化數據共享,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在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目標是於二○二三年年底開始逐步推行相關服務,屆時市民可選擇授權政府,通過部門之間的系統以數據交換的方式分享其個人資料,以減少重複遞交資料的需要。多位議員包括陳健波、容海恩、陳振英、譚岳衡、林健鋒等等,都就敏感數據的處理、私隱保護、數據安全等提出了寶貴的意見。我們會與保安局就網絡安全、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就私隱條例等反映意見,並且配合跟進。

  關於跨境數據一事,香港具備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優勢,以及「國內境外」的特殊地點,可配合國家發展數據安全可控跨境流動的先行先試相關政策措施、技術和運作安排。我們會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促進內地數據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以及於二○二三年在大灣區推出數據跨境流動試行計劃,共同推動大灣區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感謝吳永嘉議員、林筱魯議員對於開放空間數據的關注。發展局的空間數據入門網站會於今年年底開放予公眾免費使用,屆時會開放超過500種來自50多個決策局/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我注意到邱達根議員也提出對於私人機構電子服務的關注,政府現在是力求兩年內先保證政府提供的服務電子化,然後通過政府的服務來帶動私人機構電子化服務的發展。

結語

  為了加速香港的創科發展的進程,相關的法例法規都需要與時俱進,以配合未來創科發展的實際需要。剛才廖長江議員指出,香港的數字經濟立法滯後於數字基建,應該加速注入數據安全、網絡安全的立法工作。特區政府會虛心聽取意見,加速推動有關的立法工作。

  主席,我想再次強調,政府一直全力推動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的發展,與各位議員的目標是一致的。謝偉銓議員指出,政府推動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態;葛珮帆議員提出相關的工作,香港是「開始得早、起動得晚」,我的翻譯就是香港「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所以葛珮帆議員給我們的一個關鍵詞是「快」,我們收到了。政府各個決策局和部門會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加快推行相關措施。這點我也請何議員(何俊賢)放心。我們再次感謝簡慧敏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以及今天各位發言的議員。議員剛才提出的各項建議和意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會將這些意見整合,並交予相關決策局考慮和跟進。

  多謝主席,本人謹此陳詞。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