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簡慧敏議員提出原議案,以及黃英豪議員及陸頌雄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可以就這項議題聽取大家的意見。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措施,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以提供快捷、方便及創新的金融服務,配合數字經濟的發展。
 
  其中,我們致力透過金融科技,推動貿易融資數碼化。我們剛於本周初宣布正式推出「商業數據通」。該平台是提升香港數據基建的重點舉措之一,透過締造安全及順暢的互換數據生態圈,便利金融機構提取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的商業數據,以簡化「認識你的客戶」、信貸評估、貸款批核及風險管理等一連串融資流程。
 
  此外,由香港銀行界構建的「貿易聯動」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有助推動貿易文件數碼化及融資流程自動化,以減低失誤和詐騙風險。「貿易聯動」的使用可與「商業數據通」產生協同效應,讓企業能夠更方便快捷地獲得貿易融資。「貿易聯動」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進行對接的首兩個階段的工作已完成,為兩地進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
 
  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初步技術測試已完成,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的技術測試,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及透過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金管局亦正積極研究在香港推出「數碼港元」的可行性,並於上月已公布「數碼港元」計劃,並開展相關規劃,為適時推出「數碼港元」奠定基礎。
 
  我們亦不斷檢視我們的規管制度,確保金融服務數碼化的過程中,用戶及社會的利益繼續受到妥善保障。現時,一些利用金融科技提供服務的機構,包括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電子錢包等,均受到同樣適用於金融機構的法例及監管制度所規管,包括須向相關金融監管機構申請相關牌照,並遵從其訂立的規管要求。政府會平衡監管措施及市場需要,因應最新的市場動向適時完善規例,以求在不窒礙市場發展,確保金融系統穩健安全之餘,讓金融科技業務在香港作可持續發展。
 
  在虛擬資產方面,因應有關活動的風險及為了保障投資者利益,政府於今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旨在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訂立發牌制度,確保相關服務和服務提供者得到合適的監管。制度將為業界提供更清晰明確的規管環境,而相關的監管機構會配合制度提供指引,促進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另外,金管局亦於今年一月發布討論文件闡述監管穩定幣的構思,現正研究收到的意見,會確保有關監管制度與國際監管建議相符並適合本地的情況。
 
  在電子支付工具方面,自《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生效以來,電子錢包等支付工具受惠於更清晰、具體的規管制度,促使它們於香港應運而生,為市民大眾提供更方便、快捷及可靠的金融服務,包括跨境匯款等,促進金融普惠。
 
  此外,立法會已於去年通過《202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為「積金易」平台的運作提供法律基礎。積金局正全速進行構建「積金易」平台的工作,為全港僱主、僱員和自僱人士提供一站式的強積金電子管理服務,更提高強積金行政的營運效率、優化用戶體驗,及降低整體營運成本。
 
  在推動金融服務數碼化時,我們亦須提防網絡安全威脅。為此,各相關金融監管機構已和業界組織合作加緊提醒公眾保持警惕,提防不法分子透過金融網絡企圖欺詐市民的行為,包括提醒公眾相關騙案的常見犯案手法、分享防範策略;要求受其監管的金融機構定期檢視其風險管控措施,並持續加強防禦網絡攻擊的能力;以及與業界和警方合作,監察最新的科技發展,共同打擊金融詐騙行為。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