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山東簽署投資推廣合作備忘錄(附圖)
********************
  ​投資推廣署與山東省商務廳於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舉辦的第二場「魯港合作」系列研討會上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共同促進兩地在投資推廣的合作關係。
   
  該研討會名為「魯港合作──融匯香港優勢 貫通海外市場」,在香港和山東兩地以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步進行。研討會由投資推廣署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以及山東省商務廳聯合舉辦,並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山東企業分會協辦。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和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二級巡視員閻永青在香港現場致歡迎辭,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呂偉亦在線上致歡迎辭。
   
  傅仲森和呂偉致辭後隨即簽署合作備忘錄。該合作備忘錄訂立了框架,加強香港與山東在宣傳兩地相互投資推廣及商機的合作關係,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前題下,推動雙方在金融投資、商貿物流、科技創新、醫養健康和綠色低碳經濟等領域上的合作。
   
  傅仲森表示:「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列述了政府吸引企業和人才以提升香港競爭力的策略。措施包括向內地和海外的重點企業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以引進到港,以及制訂策略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遊說他們來港發展。我相信香港將繼續是一個極具競爭力的城市。」  
   
  閻永青說:「魯港經濟合作歷史悠久且淵源深厚,香港是山東的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和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是山東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和通往國際市場的重要通道。近年來很多山東企業都赴香港上市,通過香港吸納優質國際資源,成功走向國際市場。作為國家商務部在香港專責兩地經貿合作事務的代表機構,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樂意為包括山東企業在內的所有內地企業,在投資香港和通過香港平台開拓海外市場方面提供支援與服務。」   
   
  呂偉表示:「為推動魯港經貿合作走深走實,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我提幾點建議:一是支持山東企業在港上市;二是歡迎在港企業來魯投資興業;三是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功能平台和重要節點,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我們將推動山東企業通過香港平台拓展海外業務,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發揮其法律、會計、稅務、資訊諮詢等仲介功能。」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業務發展)蔣學禮博士亦於研討會上向內地企業講解如何利用香港營商優勢和機遇「走出去」。其他講者包括法國巴黎銀行亞太區環球銀行部副主席汪韌、安永稅務及諮詢有限公司稅務與商務諮詢合夥人張藹頌和香港交易所高級副總裁暨中國區上市發行服務部主管韓穎姣。他們分別闡述香港為內地企業提供的全方位金融和專業服務、中資企業海外併購和風險管控趨勢及挑戰,以及香港作為內地企業上市融資的首選平台。山東能源集團國際業務中心主任楊洋和歌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財務部負責人丁勇亦於研討會上分享他們如何藉香港拓展海外業務經驗。
   
  如欲索取研討會的相片,請瀏覽: 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albums/72177720303202530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投資推廣署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以及山東省商務廳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舉辦第二場「魯港合作」系列研討會。圖示(右起)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二級巡視員閻永青、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及投資推廣署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李淑菁。
投資推廣署與山東省商務廳於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舉辦的第二場「魯港合作」系列研討會上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共同促進兩地在投資推廣的合作關係。圖示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左)和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呂偉(右)簽署合作備忘錄。
投資推廣署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以及山東省商務廳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舉辦第二場「魯港合作」系列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