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簡慧敏議員動議的「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簡慧敏議員提出今日的動議,以及共38位議員的寶貴意見。談到數字經濟,我留意到很多業界朋友都會用「A、B、C、D、E、F、G」作概括。剛才簡慧敏議員提到「A、B、C、D」分別是代表「AI」、「Blockchain」、「Cloud」和「Data」,黃英豪議員提到「E」是「E-commerce」。在剛才的辯論環節當中,我亦留意到好幾位議員就着「F」和「G」──「Five G」(5G),即第五代流動通訊有不同的論述。
 
  接下來,我會首先就大家在5G方面的論述介紹商經局在推動5G方面的工作。
 
  正如孫局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其開場發言指出,發展5G是推動數字經濟、電子商貿發展、人工智能、網上平台以至各種科技應用的重要基礎建設,亦為各種嶄新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巨大潛力。踏入5G世代,5G服務帶來各種創新應用及物聯網方面的全新可能性,促進各行各業更廣泛應用科技,例如遙距實時醫療系統、室外4K/8K直播、航拍機應用等。5G技術亦是經濟尤其各項高端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推動整體經濟和產業發展。
 
  香港自二○二○年推出商用5G服務以來,5G網絡覆蓋率已逾本地九成人口,覆蓋市區主要地點和港鐵全線共98個站,有營辦商在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百分之九十九。截至今年年中,5G用戶數目接近400萬,佔我們一半人口以上。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發布的《施政報告》強調要建設智慧香港,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先進的流動通訊基礎設施是推動智慧城巿發展至為關鍵的元素。要進一步擴展5G網絡,需要有效安裝更大量的基站,但電訊營辦商過去安裝流動通訊基站方面遇到不少困難,在覓得合適地點安裝有關設施往往需時甚久,窒礙了進一步擴展5G網絡。有見及此,今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透過修改《電訊條例》(第106章)及相關指引,確保新建樓宇預留適當空間以供電訊商裝設相關設施,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區域通訊樞紐的角色,配合智慧城市的建設。
 
  除此以外,商經局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促進5G網絡和服務的推展,包括:

(一)按市場需要及時提供合適頻譜,讓各合資格的營辦商可以透過市場機制獲得所需頻譜以作5G和其他創科服務發展;

(二)通訊辦(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自二○一九年已為營辦商批出超過8 900個新5G基站,加上營辦商將現有基站升級提供5G覆蓋,整體鋪設網絡的進展良好。另外,政府已開放1 500個政府場地,透過簡化的申請程序和象徵式每年一元租金,從而鼓勵營辦商建設流動通訊基站,以擴展5G網絡的覆蓋。這些場地包括體育館、街市、博物館、市政大樓等;
 
(三)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提供一億元資助計劃,鼓勵公私營機構及早使用5G技術。目前已有超過150個項目獲資助,並惠及各行各業包括醫療、交通運輸、環保、物業及設施管理等,讓他們可以更好應用5G技術;
 
(四)推出為數超過7億7,000元的計劃,提供經濟誘因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的鄉村,至今已惠及超過80條鄉村,有關推展工作會繼續進行,目標是可於二○二六年前將光纖網絡覆蓋共235條村落;以及

(五)我們剛於今年六月實施修訂了的《電訊條例》(第106章),更新了電訊規管架構,以配合最新科技發展,當中包括簡化發出非傳送者牌照,引入更具彈性及更寬鬆的發牌制度,從而便利不同企業應用5G技術和物聯網,助力他們發展創新服務。
 
  商經局會繼續推動與5G相關的工作,我們亦會密切監察市場動態,積極推出適當措施,支援5G和智慧城市的持續發展,為社會廣泛利用5G推動數字及電子經濟打下穩固的基礎。
 
  除了推動5G方面的工作,我留意到好幾位議員提到涉及網購的不良營商手法,我想在此從保障消費者權益的角度作綜合回應。
   
  事實上,網購已成為經濟活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消費者亦關注參與網購時,如何確保其權益。針對涉及網購的不良營商手法,除跟進舉報個案,海關亦會透過搜證和調查工具監察網上各種活動,在適當時候作出跟進和檢控。
   
  除《商品說明條例》,本港現行法例,例如《貨品售賣條例》、《管制免責條款條例》、《服務提供(隱含條款)條例》及《不合情理合約條例》均有就與消費者交易的合約制訂規範,保障消費者包括網購者的權益。消費者可以根據其個案的事實情況,包括合約條款,按合約法或其他相關法律提出申訴。
   
  另外,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一直協助消費者維護權益,並通常在雙方可接受的協議下,排解消費者和商戶之間的糾紛。為加強相互轉介跨境消費投訴個案的合作,消委會至今已與澳門和26個省市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的九個內地城市的消費者保護組織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建立投訴個案互通機制。
   
  概括而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網上消費的發展,有需要時會檢討有關法例,並會繼續透過嚴厲執法、合規推廣和宣傳教育,以三管齊下的方式確保消費者權益得到保障。

  主席,我謹此發言。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