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ESG及綠色金融論壇暨嘉許禮2022」開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ESG及綠色金融論壇暨嘉許禮2022」的開幕致辭全文:
 
Vivienne(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王清)、陳總經理(香港經濟日報總經理兼副社長陳麗珠)、曾先生(香港經濟日報總編輯曾世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香港經濟日報舉辦這次綠色金融論壇暨嘉許禮2022,讓香港金融業界、企業及投資者有機會聚首一堂,共議這個對全球社會及經濟發展都至關重要的題目。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我們必須堅持新的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香港憑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可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的綠色項目,積極貢獻國家的「3060」碳達峰、碳中和,全力推動香港邁向二○五○年前碳中和的目標,推動經濟向綠色轉型。
 
  根據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在二○二二年三月發表題為《亞洲國際債券市場︰發展與趨勢(第二版)》的報告,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超過310億美元,佔亞洲區國際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三分之一。除債券外,綠色和可持續貸款是另一種增長迅速且日益重要的綠色融資方式。二○二一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包括債券和貸款)是二○二○年的四倍,達566億美元。可見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前景廣闊。
 
  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同心協力,繼續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其中,特區政府於二○一八年成立政府綠色債券計劃,至今已成功發行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綠色債券,當中包括今年五月首次發行的綠色零售債券。發行政府綠色債券有助建立市場基準、豐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以及向潛在綠色債券發行人展示香港可提供優質和專業的一站式服務,是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此外,深圳市人民政府繼去年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後,在本星期初宣布將於近期再次在港發行不超過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當中三年期及五年期債券屬綠色債券和藍色債券;而海南省人民政府剛於昨日定價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其中兩年期屬藍色債券,三年期和五年期債券屬可持續發展債券,是首次有內地省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發行債券。
 
  由相關政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亦正在推動多項工作,當中的重點包括推動在香港建設國際碳市場。繼督導小組於二○二二年三月發表了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後,香港交易所已啓動與一些碳交易所及碳市場生態圈的持份者進行進一步討論,並成立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協助香港建設效率效益兼備的國際碳市場。今日的論壇將圍繞此題目就香港建設碳市場的機遇、碳市場於大灣區的拓展,及對未來市場發展的建議等三方面作出討論。我期待今日論壇的真知灼見有助我們一起構建香港未來的碳市場。
 
  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聯同業界及相關持份者致力發展香港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帶來的龐大綠色金融機遇,成為海外及內地綠色企業及項目首選的投融資平台,同時構建香港未來的碳市場以資本助力全球綠色轉型。
 
  謝謝大家,預祝今日的論壇暨嘉許禮完滿成功。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