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為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想感謝簡慧敏議員提出的議案,促請政府制定與時俱進的法例,盡早就數字經濟和電子政務立法,實現法律賦能。我亦感謝黃英豪議員與陸頌雄議員的修正案,就促進跨境電子商貿與保護平台工作者的權益提出建議。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亦指出,必須堅持科技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國家創新效能,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特區政府一直竭盡所能配合國家發展的新格局,行政長官在上星期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表明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並提出了多項措施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以下我會簡單介紹特區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發展的一些工作。
 
政策方向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政府在二○二○年公布更新版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涵蓋六個智慧範疇、超過130項措施,利用創新科技應對城市管理的挑戰,讓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和蛻變。
 
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
 
  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重點研究跨境數據流動、數碼基礎建設、數碼轉型和人才發展等促進數字經濟的重要課題,推動以數據主導的方式,鼓勵不同行業進行數字化,加快數碼轉型的步伐,為香港長遠經濟發展持續升級轉型奠定良好基礎。

基礎建設
 
  隨着新一代政府雲、大數據分析平台、「智方便」和共用區塊鏈平台陸續投入服務,各政府部門正加快利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大數據分析等創新科技,提升政府服務的水平和效率,並加強政府網絡的整體安全性。我們亦正開展電子政府審計工作,全面審視所有政策局和部門的電子服務及提出改革方案,並會在三年內推出100個數字政府項目。
 
「智方便」
 
  現時,全港超過160萬人已登記「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這些市民可以透過單一數碼身份認證接達超過220項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為進一步便民利商,電子政府服務會在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實現政府服務的「一網通辦」。
 
開放數據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部門和公私營機構開放數據,方便市民和業界使用及開發更多的應用方案。現在,政府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已開放近5 000個數據集,涵蓋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和環境天氣等不同範疇;二○二一年的使用量更超過220億次,深受各界歡迎。
 
5G發展
 
  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帶來各種創新及物聯網方面的全新可能性,亦為數字經濟下的各種嶄新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巨大潛力。
   
  政府一直從多方面推動5G發展,包括供應頻譜、開放適合的政府場地安裝基站、資助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以及資助應用5G技術。香港已於二○二○年第二季推出商用5G服務,現時5G覆蓋已超過九成,全球排名名列前茅,用戶亦接近400萬人。
   
  政府會繼續推行不同措施,包括於今年《施政報告》宣布了將透過修改《電訊條例》(第106章)及相關指引,確保新建樓宇預留適當空間以供電訊商裝設相關設施,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通訊樞紐的角色,進一步加強智慧城市的建設。
 
電子政務
 
  在應用資訊科技於公共服務上,政府已為多項牌照申請、政府服務以及政府表格提供電子提交選項;巿民可以透過電子方式領取大部分牌照,而大部分政府帳單及牌照費用亦已配備多項電子支付選項,讓市民即使足不出戶亦能夠快捷妥善地辦理各項政府服務。我們的目標是兩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

立法安排
 
  我們將繼續推動有關部門加快推行電子化,並處理相關法律或運作上的限制,包括修訂《電子交易條例》(第553章)中若干條文或相關主體法例,以期在兩年內可達致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
   
  事實上,香港的每條法例,都是為着達致一個特定的政策目標。為此,必須先有政策,才考慮是否有需要制定或更新法例。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認同法例必須與時並進。各決策局一直就其政策範疇內的政策和法例廣泛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考慮和平衡各方面的因素,並以社會整體和長遠的利益為依歸,判斷是否需要調整現行的政策或法例。各決策局亦一向積極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法例的建議和草案,以達致新的政策目標或令法例在相關的政策下更切合實際需要。
   
結語
 
  主席,陸頌雄議員和黃英豪議員就簡慧敏議員的動議提出的修正案涉及多個政策範疇,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務、創新科技和網上平台等。我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陳百里副局長,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陳浩濂副局長會細心聆聽議員就議案的發言,並會在稍後總結發言時再作更詳細的回應。謝謝主席。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