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自資專上教育質素提升支援計劃接受新一輪申請
**********************
  教育局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宣布,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的質素提升支援計劃開始接受二○二二/二三年度的申請。

  支援計劃是促進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穩健及持續發展的一項主要支援措施,旨在提升業界的教與學質素。該計劃下共有三組申請項目,分別為特定主題項目、一般項目和工作實習項目。
  
  二○二二/二三年度的支援計劃接受申請人就擬於二○二三/二四學年開始推行的項目提出申請,截止日期為二○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一如過往數年,特定主題項目組的申請者可自訂項目主題,惟有關項目必須以協作形式進行,即由多於一間合資格院校策劃及推動,以促進院校間更緊密合作及協同效應,盡量廣泛地惠及專上教育界別。

  一般項目組的申請者須就支援計劃撥款的相關範疇提交申請書,主要範疇包括下列各項:

(一)改善學生整體學習經驗和語文能力;

(二)制訂和改善教學法及實踐方法,包括發展評估策略;

(三)加強和改善質素保證及相關措施;及

(四)加強學生支援及升學就業輔導服務,包括支援非華語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至於工作實習項目組,申請者可以就下列範疇提交申請書:

(一)透過與業界緊密合作,在課程內加入具質素保證的職場學習及評核;

(二)協助學生尋找本地及/或境外的工作實習機會;及/或加強院校在工作實習方面對學生的支援;及

(三)舉辦與工作實習直接有關的本地及/或境外學生參觀活動或短期培訓課程。

  所有開辦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或學士學位(包括銜接學位)課程的非牟利院校,均符合資格參加支援計劃。其他相關機構,例如此類院校的聯會和質素保證機構,也可提交申請。所有申請會由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下的支援措施小組委員會審閱。

  支援計劃自二○一二年十一月推出以來,至今共有逾一百個項目獲批,涉及總撥款約三億八千六百萬元。支援計劃於二○二一/二二年度共接獲三十一份申請,當中八個項目獲批,涉及指定用途撥款約三千萬元。獲批項目的宗旨涵蓋以在線學習或人工智能輔助語言練習平台,改善教學方法及學習成效;使用與業界合作開發的虛擬學習或電子教學工具,提升學生的就業能力或工作技能;以及通過建立提升工作體驗學習的效益的框架,提高工作體驗學習的質素等。

  有關支援計劃的進一步詳情,包括申請項目的範疇及申請程序,可參閱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www.cspe.edu.hk/tc/qess-project.page)。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