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根據《放債人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根據《放債人條例》第24及25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
 
代主席:
 
  我非常感謝剛才發言的葛議員(葛珮帆)、簡議員(簡慧敏)、黃議員(黃英豪)的意見,以及對這項決議案的支持。
 
  我們提出下調法定貸款利率上限,主要是回應社會對放債人收取的利率水平的關注,適時檢討及作出調整。我們期望透過是次法例修訂,減低借貸人士因支付過高利息而造成的負擔和違約風險,從而減低過度借貸可引致的社會問題。
 
  我們在釐訂利率上限和敲詐性利率門檻的下調幅度時,正如剛才黃議員所指,我們已參考消費者委員會的建議、本地放債行業現時採用的實際利率、海外地區的貸款利率上限,以及貸款利率對收入較低的借款人的負擔等因素,並已聽取業界、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成立的小組委員會委員的意見。
 
  除了下調法定貸款利率上限外,我們會持續檢討及優化放債人規管措施,以促使放債人更負責任地批出貸款,並更好地保障市民的利益。其中,我們特別留意放債人牌照條件中有關放債人在批出無抵押個人貸款前,需對借款人還款能力作出評估的規定。我們會定期收集相關資料,檢視措施的成效。這是剛才簡議員提出,她比較關心的事項。
 
  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引入多間個人信貸資料服務機構的共用平台。我們正與公司註冊處以及金管局合作,推動持牌放債人將其信貸資料納入共用信貸資料庫內,使共用信貸資料庫推出時的資料更趨全面。
 
  另一方面,這是幾位議員比較關心的宣傳工作,我們將透過於公共交通工具、社交媒體及網上媒體等渠道,協助公眾更認識和防範不良放債手法,以及宣揚審慎借貸的重要性。我們亦特別加強向青年、外籍家庭傭工等容易受過度借貸問題困擾的團體宣傳謹慎借貸的訊息,透過非政府機構及勞工處,以及外籍家庭傭工主要來源地的駐港領事發布資料,我自己亦特別寫信給多位駐港領事介紹法案的內容,希望協助他們能建立更健康的理財習慣。
  
  剛才簡議員特別提到先買後付,其實早前公司註冊處已發信給主要的、非銀行的先買後付服務平台,提醒他們有關平台需要注意條例的規定,以及檢視其業務是否牽涉放債,並按規定申領放債人牌照。有部分平台已取得放債人牌照,或者已向公司註冊處表示有意申領放債人牌照。
 
  展望未來,我們會持續檢討及優化放債人規管措施。我亦再次懇請各位議員通過決議案,及早為負擔較重的借款人提供更好的保障。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