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根據《放債人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根據《放債人條例》第24及25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謹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內的決議案,以調低法定貸款利率上限。
 
  現時《放債人條例》(《條例》)第24及25條訂明,放債貸款利率上限為年息百分之六十;如貸款利率超過年息百分之四十八,則該筆貸款表面看來可被推定為屬敲詐性,法庭在顧及有關情況後,可重新商議該宗交易。
 
  利率上限和敲詐性利率制訂於一九八○年,目的為給予借款人更大保障。利率數值自實施以來一直維持至今。期間,香港的利率環境和放債行業俱出現了顯著變化。
 
  公司註冊處所收集的有關持牌放債人無抵押個人貸款的資料亦顯示,低收入借款人往往須繳付較高利率的利息和面對較大違約風險。近年來,社會各界都對放債人收取過高利率表示關注,認為這對借款人,尤其是對低收入者造成傷害,並引起其他社會問題。
 
  就此,我們檢討了《條例》所訂的貸款利率上限和敲詐性利率。經參考消費者委員會的建議、本地放債行業現時採用的實際利率、海外地區的貸款利率上限等,我們建議把利率上限由年息百分之六十下調至百分之四十八。
 
  同時,考慮到現時支付貸款利率高於年息百分之三十六的借款人平均收入較低,而且貸款違約率偏高,反映貸款利率高於此水平,對收入較低的借款人,負擔甚重,因此我們亦建議敲詐性利率的門檻由年息百分之四十八下調至百分之三十六。
 
  我們已向所有持牌放債人、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發信,告知他們上述修訂建議。我們亦曾諮詢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得到委員的支持。是項決議案亦已經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成立的根據《放債人條例》作出的兩項與法定利率上限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完成審議。小組委員會支持政府動議議案以尋求立法會通過這項決議案。我在此感謝小組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議員及其他委員就修訂建議提出的意見及支持。
 
  我們在敲定最終貸款利率上限和敲詐性利率門檻修訂建議和實施安排時,已充分考慮立法會及各持份者提出的寶貴意見。新的貸款利率上限和敲詐性利率門檻若獲得通過,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日起生效,以給予業界有充裕時間作出準備。此外,我們將透過電視及電台宣傳片、公共交通工具廣告、小冊子、社交媒體訊息等,提醒市民大眾利率上限的下調。公司註冊處亦將於網站設置利率計算機,方便市民大眾計算貸款利率。
 
  未來,我們會持續檢討及優化放債人規管措施,以促使放債人更負責任地批出貸款,並更好地保障市民的利益。
 
  我們正密切留意去年三月起新增牌照條件的成效,即對放債人的廣告及其使用諮詢人資料提出更嚴格的要求,以及規定放債人須在批出無抵押個人貸款前對借款人還款能力作出評估等。我們亦正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公司註冊處積極推動放債人參與金管局正引入的多間個人信貸資料服務機構的平台,以及推動持牌放債人將其信貸資料納入共用信貸資料庫內,使共用信貸資料庫推出時的資料更趨全面,讓不同金融機構可更準確地作出審慎的貸款決定。截至今年九月底,已有10家持牌放債人加入新平台,預期數目將會持續上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繼續與其他相關機構合作,宣揚謹慎借貸的訊息,特別是加強向青年以及多位議員關心的外籍家庭傭工等容易受過度借貸問題困擾的團體進行公眾教育。
 
  我懇請議員支持這項決議案。多謝代主席。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