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勇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今年七月一日,國家主席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行政長官於同日指出,政府會發揮和結合香港和內地各自優勢,讓香港的基礎科研成績結合到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產業鏈、人才和市場力量等。關於讓香港更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以求更大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在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設立官方機構,為港人和港資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如會,時間表或路線圖為何;

(二)如何完善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的職能,以加強香港與內地各級政府的溝通和合作,從而更全面掌握國情、省情和市情;及

(三)會否招聘較熟悉內地事務人士擔任駐大灣區內地城市官方機構的主事官員,以進一步加強與當地政府的溝通和合作、更好地掌握當地最新資訊,以及為身處當地的港人和港資企業提供更及時和更好的服務?

答覆:

主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今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即將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其工作包括就香港對接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以及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和優次。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大灣區建設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特區政府會繼續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互聯互通,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同時亦為香港的發展創造更寬廣的空間和機遇。

  就陳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通過不同層面的工作,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市民和企業用好大灣區的機遇,同時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聯同轄下的駐深圳聯絡處,工作服務範圍覆蓋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一直推動大灣區建設,並促進港人港企在大灣區的發展。為進一步加強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宣傳推廣工作和對在當地港人港企的支援,駐粵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推廣中心將透過加強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投資推廣署,以及內地相關團體和機構的策略性合作,通過提供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有興趣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或在當地的港人港企推廣進一步機遇和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推廣中心亦會結合並善用貿發局逐步擴展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GoGBA港商服務站」的網絡平台,更掌握港人港企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需要,盡力協助他們解決在當地發展所遇到的困難,支持他們在當地發展。

  同時,為加強宣傳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下所擔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推廣中心也會通過不同形式的交流推廣活動,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各種優勢開拓更多機遇。推廣中心的籌備工作正密鑼緊鼓進行,預計在明年初將正式啓用投入服務。此外,本年《施政報告》亦宣佈,將在各駐內地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內地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游說他們來港發展。

(二)駐內地辦事處的其中一項重要職能是與內地各級政府進行聯繫和溝通,一方面掌握國家和地方的最新發展情況,同時亦反映港人港企在內地生活營商的情況及訴求,並在有需要時與內地當局協商為在內地有困難的港人港企提供適切協助。駐粵辦及其轄下三個聯絡處一直積極聯繫其服務範圍內的五個省、市、自治區的各級政府機關,包括港澳事務辦公室、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廳和公安廳等,雙方不時就各種業務和政策進行會談,並一同合作舉辦和參與各種不同活動。目前,駐粵辦與其對口內地單位的溝通十分暢順,合作亦十分緊密,日後彼此會繼續加強溝通和合作。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訂下績效指標,至二○二四年內地辦事處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的次數和出席內地活動時發表演說的數目,均將較二○二二年增加15%,以顯示我們進一步加強與內地機關合作的目標。

(三)除與內地機關進行聯繫和溝通外,駐內地辦事處亦須向特區政府匯報內地的最新發展情況,並在經貿、投資、文化等範疇促進特區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由於駐內地辦事處的主管人員須代表特區政府處理與內地機關的各種公務,亦須在運用公帑和處理合約上承擔實質財政和法律責任,因此主管內地辦事處的人選須具備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並熟識特區政府的政策和內部分工運作。由具備豐富政府行政管理經驗和能力的資深公務員出任駐內地辦事處主管職位會更能帶領辦事處維持正常運作及發揮功效。

  現時,駐粵辦是特區政府負責在內地推動和跟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的官方機構。駐粵辦主任一職是常設的公務員職位,由資深的首長級政務官擔任。一直以來,特區政府會挑選具合適資歷和經驗的公務員擔任內地辦事處主任一職。事實上,特區政府亦不乏熟悉內地事務的人員,以駐粵辦為例,現任主任和多名副主任均有在內地工作的經驗。政府人員無論是否曾派駐內地,在現時的工作中亦經常涉及與國家的戰略對接及與內地的緊密聯繫。此外,駐粵辦亦有聘用具經驗的內地工作人員,與派駐人員共同為在內地港人港企提供服務和支援。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