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向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研究指出,近半數的精神病患者在14歲開始發病,但大部分個案未被及時識別和介入。有意見認為,現時當局以分層護理模式向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精神健康服務,若當局能強化當中的基層精神健康服務,便可及早介入,以及減低患者對精神科專科服務的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的新症預約數目,以及平均輪候時間為何,並按患者的精神疾病類別和緊急程度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研究如何縮短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入住醫管局轄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的人數,以及各醫院提供的病床數目為何;有否評估有關服務的供求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何計劃強化基層精神健康服務,以便及早識別有較高精神健康風險的兒童及青少年,從而讓他們接受介入治療;及
 
(五)會否考慮設立配對基金,以資助有財政困難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接受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的精神科治療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廖長江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教育局、衞生署、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下表載列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在醫管局內被分流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和例行類別(穩定)個案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數目,以及其輪候時間中位數。醫管局沒有備存患者的精神疾患類別的分項數字。
 
財政年度 第一優先類別
(緊急)
第二優先類別
(半緊急)
例行類別
(穩定)
新症數目 輪候時間中位數
(星期)
新症數目 輪候時間中位數
(星期)
新症數目 輪候時間中位數
(星期)
2017-18年度 239 1 907 5 9 571 85
2018-19年度 282 1 930 4 10 751 82
2019-20年度(註一) 355 1 912 3 10 568 80
2020-21年度(註一) 447 1 948 3 9 674 64
2021-22年度(註一) 313 1 952 3 12 245 79
註一:鑑於二○二○年年初開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提升防感染控制措施並調節了服務。在比較往年醫管局服務的服務量時,亦應將以上情況納入考慮當中。
 
(二)醫管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實施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並需要及早診治的病人獲得優先跟進及治療。一般而言,精神科專科門診會將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分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個案跟進,以確保他們能在合理的時間內得到診治。所有病人於輪候期間如精神狀況有變,可返回所屬的精神科專科門診再次接受評估,以判斷是否需要提前診期,或可考慮到急症室求診。
 
  醫管局的目標是將緊急及半緊急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兩個星期和八個星期之內。由就問題(一)的回答可見,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上述目標均成功達標。
 
  鑑於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醫管局已於二○二○/二一年度推行兒科與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跨專業協作服務模式。在此協作模式下,兒科醫生和護士會在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團隊的支援下,為情況相對輕微和穩定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患者提供服務。
 
  另外,醫管局已於二○二○/二一年度起分階段於港島東及九龍中兩個聯網發展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以加強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
 
(三)下表載列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醫管局精神科住院病人出院人次,以及精神科病床數目(截至各年度的三月三十一日)。醫管局沒有備存有關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住院服務的分項數字。
 
財政年度 精神科住院病人出院人次
(註二及三)
精神科病床數目
(截至各年度的三月三十一日)
2017-18年度 17 432 3 607
2018-19年度 17 915 3 647
2019-20年度 16 960 3 647
2020-21年度 16 597 3 647
2021-22年度 16 816 3 675
註二:鑑於二○二○年年初開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已提升防感染控制措施並調節了服務。在比較往年醫管局服務的服務量時,亦應將以上情況納入考慮當中。
註三:按醫管局的一般數據分類,出院人次亦包括死亡人數。
 
  醫管局會繼續檢視及監察所提供的服務,以切合病人的需要,如有需要會適時作出調整。
 
(四)政府就兒童及青少年的基層精神健康服務採用分層服務模式,分別為:
 
(a)第一層預防:透過精神健康推廣、諮詢、輔導服務及教育活動,向兒童及青少年推廣精神健康資訊並鼓勵求助,當中包括「陪我講 Shall We Talk」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教育局多項提升學生抗逆能力的訓輔計劃;以及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的青年熱線服務「關心一線」,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輔導及轉介服務。 

(b)第二層預防:透過精神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以作出相應介入及治療,當中包括由勞福局、教育局、衞生署、醫管局和社署共同推行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為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的周年健康評估,包括精神健康篩查;醫管局與教育局共同確立的轉介機制,如有需要,學校或教育心理學家可轉介學生接受醫管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以及社署於二○一八年設立的五隊網上青年支援隊。 

(c)第三層預防:在社區中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當中包括醫務衞生局聯同醫管局、教育局及社署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推出的「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在學校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醫務衞生局於二○二一年三月推出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新服務方案先導計劃(躍動同行先導計劃)」,為患有或懷疑患有輕度至中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以及社署於二○一九年十月起,把中學生納入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對象。
 
(五)政府暫未有計劃設立配對基金資助低收入家庭兒童和青少年於私營醫療機構接受精神科治療服務。然而,政府正通過其他計劃,協助這些兒童及青少年,其中一個例子是政府在禁毒基金預留三億元推行「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計劃),由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批出撥款,在社區層面加強支援有需要人士,並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資助計劃分兩期進行,第一期資助計劃下的獲批項目自二○二二年二月起陸續在社區開展,當中包括資助低收入家庭兒童和青少年於私營醫療機構接受精神科治療的項目,以確保他們在輪候醫管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期間得到適切的精神健康服務。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