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答覆︰
 
問題:
 
  國家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的講話中提到,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並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以及主動對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自二○一七年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以來,對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建項目投融資所作貢獻為何(包括是否達到預期貢獻),以及有何提升貢獻度的方案;
 
(二)有否考慮檢視過去三年政府就對接「一帶一路」發展的工作成果,並制訂升級版的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方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複製內地建立經濟開發區的成功經驗,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不同類型的經濟開發區,並推動一些具特色的內地─香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開發區項目,以助力香港產業結構轉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社會各界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積極與相關國家商簽協議,開展貿易投資合作、國際金融領域合作和人文交流,促進企業及專業服務界別參與「一帶一路」的項目,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相關工作亦獲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
 
  為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和《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支持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作用,並會致力提高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
 
  譚岳衡議員的提問有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於二○一六年開始運作,旨在透過投資基礎設施,加強亞洲各國的互聯互通,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香港自二○一七年以非主權地區身分成為亞投行的正式成員,積極參與該行的工作。除了以理事的身分積極參與亞投行有關管治及其他工作的會議和討論外,我們亦向亞投行借調人員支援其法律、財務、行政及人力資源發展的工作,並於二○一九年向該行「項目準備特別基金」提供1,000萬美元資金,協助低收入國家為推展基礎設施項目進行技術準備工作。此外,香港的專業服務機構多年來已為亞投行提供金額超過1,000萬美元的採購服務,涵蓋審計、管理諮詢、資訊科技、人員培訓等。
 
  亞投行自運作以來,已成功批出190個項目,協助超過30個國家進行能源、交通、醫療設備、食水供應、教育等方面的建設。未來,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務中心的優勢,支持亞投行的工作,當中包括與亞投行繼續商討如何善用香港的優勢協助該行管理財資業務、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進行融資,例如發行債券,以及向亞投行項目推廣香港極具國際競爭力的會計、法律、調解仲裁等的專業服務。
 
(二)及(三)就提問的第二和第三部分,特區政府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工作,一直採取「全政府動員」的方針,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在不同範疇均致力制訂措施,包括擴展國際經貿網絡、促進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協作和項目參與、加強政府層面的協作,以及加強與中央部委的政策聯通等方面的工作,協力推展「一帶一路」建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也不時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和聽取意見。
 
  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商經局會全面配合督導組的相關工作,從整體上總覽自二○一三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各政策局及部門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進程,並按此策略性地規劃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以制訂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措施,更好地助力國家發展「一帶一路」的工作。
 
  未來一年,隨着社會和經濟活動逐漸復蘇,商經局會繼續推動各項工作,加強政府與政府間的協作,包括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合辦政府與政府層面的實體/網上研討會,推動更多不同領域的企業及專業界別參與,亦會繼續構建及運用交流協作平台,包括舉辦年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企業交流會、項目對接會等,協助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界別把握「一帶一路」商機。在情況許可下,我們會重啓商界和專業服務業代表團到訪「一帶一路」相關經濟體,例如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和中東地區考察,亦會積極探討與國家商務部再次舉辦「聯合走出去」活動。
 
  感謝譚議員提出內地經濟開發區的成功經驗。事實上,特區政府已成功與國家商務部選取了五個位於東盟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合作區),即馬中關丹產業園(馬來西亞)、泰中羅勇工業園(泰國)、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印尼)、華夏幸福卡拉旺產業園區(印尼)和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柬埔寨)為試點,鼓勵香港企業以相關合作區作為發展「一帶一路」國家業務的切入點。
 
  為此,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於去年九月簽署了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就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加強交流合作。此外,商經局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亦以線上形式先後合辦了兩場交流會和一場對接會,向業界重點介紹相關合作區的整體營商環境和發展情況,同時讓香港企業與合作區負責人對接。
 
  展望將來,特區政府會遵循「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市場化運作」原則,繼續鼓勵香港企業在合作區投資興業,加強香港企業與合作區企業對接。與此同時,商經局也會再接再勵,策劃在下月底與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聯合主辦「香港工商界走進境外經貿合作區線上交流會」,介紹越南龍江工業園(越南)、中國印尼綜合產業園區青山園區(印尼)及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老撾)的三個合作區的最新發展、相關營運安排和配套,推動香港企業與更多的合作區和「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共享發展機遇,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