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政府在中環堅尼地道28號及金鐘太古廣場設立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辦公室),為前任行政長官進行推廣和禮節性的工作,以及與其前官方身分相關的活動,提供行政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辦公室的工作為何;有否就有關工作制訂成效指標及檢視是否達標;

(二)位於金鐘的辦公室的面積、租金及呎租為何;

(三)位於中環的辦公室的面積、估計市值租金及呎租為何;

(四)政府以何準則決定所租用辦公室的級別、位置及面積;

(五)鑑於有意見認為,疫情爆發近三年而且仍然持續,經濟前景並不明朗,令人擔心政府的財政狀況,市民亦期望政府增撥資源改善民生和經濟,政府有否評估花費大筆公帑租用甲級寫字樓作辦公室是否物有所值;及

(六)鑑於據報,位於中環的辦公室僅能供三名前任行政長官使用並且已經額滿,政府會否檢討有關機制,例如只為三名最近前任行政長官設立辦公室,以確保有關機制的可持續性及公帑用得其所?


答覆:


主席: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政府在二○○五年四月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報酬及離職後安排獨立委員會(委員會),就行政長官的薪酬及離任後安排進行研究和作出建議。委員會在二○○五年六月完成有關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書。報告書的建議包括為所有前任行政長官提供支援及其他終身福利。政府採納了報告書的建議,並於二○○五年十一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報告,並得到財委會批准落實相關建議的財政安排。

  自此,政府為所有前任行政長官提供支援及其他終身福利,包括辦公室和行政支援,以協助他們在離任後為香港進行推廣和禮節性工作,例如會見訪港政要及代表團、接受本地和海外傳媒訪問、參與活動及發表演說。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為前任行政長官提供行政支援,包括安排活動、處理信件和查詢,以及執行一般行政工作。

  政府於二○○七年在堅尼地道28號設立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該物業的總內部樓面面積約為535平方米,最多可同時供三位前任行政長官使用,當中共用設施包括會客室、接待處等。由於堅尼地道28號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為政府的自用物業,因此沒有相關的市值租金資料。

  由於位於堅尼地道28號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已供三位前任行政長官使用,因此沒有額外地方可作設立第四位前任行政長官的辦公室之用。考慮到該辦公室須切合前任行政長官的身分,並符合在位置、交通、便利會見各界人士及保安等方面的運作要求,中環/金鐘被視為適合作設立有關辦公室的地點。由於當時該區沒有合適的政府處所,因此物色了太古廣場一個可租用辦公室單位,租約為期三年。我們會適時考慮租約到期後的安排。考慮到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運作需要,特別是需要支援前任行政長官進行推廣和禮節性的工作,以及與其前官方身分相關的其他活動,例如會見政要及代表團、接受本地和海外傳媒訪問,以及有關商廈的整體保安安排等因素,太古廣場無論在整體保安安排及接待外賓的規格方面,都符合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要求。該辦公室的內部樓面面積約為267平方米,每月淨租金約為37.7萬元,每平方米租金約為1,410元,屬市場合理水平。

  第四位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規模與現時位於堅尼地道28號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大致相若,由於位於堅尼地道28號的前任行政長官的辦公室同時供三位前任行政長官使用,因此一些空間可共同使用,例如會客室及接待處等,讓該幢建築物可同時容納三位前任行政長官使用。我們會繼續按實際情況,為所有前任行政長官設置適切的辦公室和行政支援,協助他們為香港進行推廣及禮節性的工作。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