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政府場地的防治鼠患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文廣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現時非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管理的政府場地(例如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的公園及文娛康樂設施,以及由房屋署管理的公共租住房屋屋邨)衞生情況參差,部分場地出現鼠患。關於政府場地的防治鼠患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政府接獲多少宗非食環署管理政府場地出現鼠患的投訴,以及處理每宗投訴的平均時間,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比較各區議會分區食環署管理及非食環署管理政府場地在防治鼠患工作方面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由食環署編製的鼠患參考指數未能反映鼠患實況,政府有否其他方法評估非食環署管理政府場地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規定各類非食環署管理政府場地的管理者須採取防治鼠患的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在就政府場地批出的潔淨服務承辦商合約加入條款,訂明承辦商需撥出指定的款額用作採取防治鼠患的措施;如有,詳情(包括該款額佔合約總值的百分比)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防治鼠患的工作。環境及生態局領導由超過20個政策局/部門組成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責任包括為政府的防治鼠患工作制定整體方向,並協調及監督相關政策局/部門在其管理的場地(例如公共租住屋邨、街市、後巷、公園、康樂設施等)推行具針對性的防治措施,各部門則負責其管轄處所的防治鼠患工作。除了負責轄下的公眾街市及一般公眾地方的防治鼠患工作外,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為相關的政策局/部門提供指引、建議和培訓。

  為進一步加強督導及統籌跨部門的地區環境衞生和街道管理問題,行政長官成立了「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工作組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並由環境及生態局主力推動,正着力解決包括鼠患等多方面的「老、大、難」問題。政府正在計劃和社會各界一起加強防治鼠患,並會於明年初開始推行。

  就梁文廣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衞生署、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政府產業署、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路政署、地政總署、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水務署後,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康文署、房委會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按區議會分區接獲的鼠患投訴個案宗數及每宗投訴的平均處理時間載於附件。

(二)及(四)要有效處理不同類型處所(例如公共租住屋邨、後巷、公園等)的鼠患問題,需要考慮各處所鼠患問題的成因及具體情況,採取具針對性的預防及控制措施。為協助負責管理相關處所的部門制訂有效的防治鼠患措施,食環署除了為這些部門及其服務承辦商提供指引、工作守則及工作清單外,也有為他們的員工提供培訓。食環署亦會與其他政府場地的管轄部門進行聯合巡查,給予技術建議。
 
  相關處所的管轄部門肩負場地管理者的責任。他們按照個別處所的具體情況,並參考食環署提供的指引及工作清單,就其處所的防治鼠患措施訂立內部規定/指引,包括就前線員工及/或服務承辦商巡視鼠患黑點;放置鼠餌和捕鼠器;堵塞鼠洞;修補天花、牆壁或地面上的裂縫等措施訂定要求。例如房委會在參照食環署就公共租住屋邨的防鼠方法所發出的指引後,已在所有屋邨合適位置加裝或加固防鼠裝置(包括安裝鼠擋、金屬網等)以阻止老鼠進入樓宇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及洞隙。
 
  由於不同類型處所的鼠患問題成因及具體情況各有不同,需要透過不同的防治鼠患措施處理,所以難以比較個別部門於不同類型處所的防治鼠患工作成效。但食環署會與不同政府場地的管理部門分享防治鼠患工作的經驗和成果,並向部門建議新技術及科技。例如康文署在食環署介紹下,於二○二二年八月在牛池灣村休憩處試行使用熱能偵測監察系統追蹤鼠患活動情況及評估滅鼠工作成效。康文署認為該系統經試驗後證實有效,並會考慮在其他合適的地點使用。

(三)食環署在選定的監察地點設置誘餌,定期收集老鼠咬囓誘餌的比率數據,從而得出鼠患參考指數,作為評估監察地點鼠患廣泛程度的一個參考指標。目前,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在全港設有50個監察地點,覆蓋部分非食環署管理的政府場地(包括由康文署管理的休憩用地及由房委會管理的公共租住屋邨)。

  食環署同意以老鼠咬囓誘餌的比率數據作為鼠患參考指數未夠理想,因此已就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方法展開檢討。食環署正聯同一間本地大學探討在編製監察數據時納入其他因素,包括捕獲老鼠數目、投訴數據等,以期制訂代表性更佳的「綜合鼠患指數」,覆蓋範圍將包括部分非食環署管理的政府場地。

  除鼠患參考指數外,政府場地的管理部門亦會參考鼠患投訴數字、管理人員恆常巡查時觀察所得,以及地區人士和場地使用者意見等,以監察鼠患情況及檢討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

(五)就一般公眾地方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以專項防治蟲鼠服務合約方式採購相關服務,並在合約中訂明承辦商須提供的防治蟲鼠服務,以及承辦商的各級人員(包括富經驗的督導級人員)須符合的專業資歷要求等。

  食環署公眾街市方面,防治蟲鼠服務包含於個別街市的管理及潔淨服務合約內,合約清楚列明服務承辦商必須提供防治鼠患的服務。若承辦商的服務不達合約要求,食環署可向承辦商發出「失責通知書」並扣減服務月費。合約並無分項列出個別工作範疇的合約款額。

  至於其他非食環署管理的政府場地,部分政策局/部門會因應個別場地需要,安排專項的防治蟲鼠服務合約。其餘一般會在場地管理服務或潔淨服務合約中,按實際情況加入防治鼠患工作的條款,服務承辦商須因應需要,適當調撥資源以應付相關工作。合約已就有關服務作出明確規定,因此並無分項列出個別工作範疇的合約款額。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