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預防阿米巴變形蟲所引致的疾病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阿米巴變形蟲會於溫暖的淡水河溪或氯氣含量不足的游泳池池水出現,倘入侵人體,有機會導致嚴重疾病和死亡。關於預防阿米巴變形蟲所引致的疾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本港有多少宗涉及由阿米巴變形蟲所引致的疾病(包括阿米巴痢疾、棘變形蟲角膜炎及阿米巴腦膜腦炎)的求診個案,以及當中有多少宗死亡個案;
 
(二)有否定期抽取公眾及私營泳池或嬉水池的池水樣本化驗,以檢查是否含有阿米巴變形蟲等致命病原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10年,每年本港有多少宗泳池或嬉水池氯氣含量不足的個案,以及當局如何跟進該等個案;
 
(四)鑑於據悉近年越來越多市民到郊外溯溪,途中甚至直接飲用山水,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有多少宗因接觸溪水或飲用山水而導致阿米巴變形蟲入侵人體的個案;及
 
(五)會否就預防阿米巴變形蟲所引致的疾病加強宣傳工作或制訂行動方案;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凱欣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現回覆如下:
 
(一)及(四)阿米巴變形蟲為一種單細胞生物,現時已發現超過二千多個不同品種,常見於世界不同地方的自然環境,包括泥土和淡水。已知在自然環境中生存的阿米巴變形蟲能感染人類的屬極少數,而有關入侵性感染亦十分罕見。
 
  不同品種的阿米巴變形蟲可引致不同疾病,包括阿米巴痢疾、角膜炎及腦膜腦炎等。當中,阿米巴痢疾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所有註冊醫生若發現懷疑或證實屬須呈報的傳染病,均須通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阿米巴痢疾是由一種名為溶組織內阿米巴的原生動物寄生蟲引起的腸道感染。阿米巴痢疾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包括進食和飲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阿米巴痢疾較常見於發展中國家及衞生欠佳的熱帶地區。
 
  過去十年,衞生防護中心共錄得89宗阿米巴痢疾個案(包括67宗本地個案),當中涉及一宗在二○二○年年初發生的死亡個案,該名患者在二○一九年年底有外遊紀錄,中心沒有備存當中涉及接觸溪水或飲用山水而導致的個案數目。上述89宗個案按年份劃分的數目如下:
 
年份 阿米巴痢疾個案數目
2012 7
2013 4
2014 11
2015 5
2016 3
2017 10
2018 5
2019 15
2020 9
2021 9
2022(註) 11
總數 89

(二)現時,康文署負責管理公眾泳池,而食環署則負責私營泳池的發牌和規管工作。
 
  康文署一向非常注重公眾泳池的清潔衞生,並為轄下公眾泳池的池水制定了水質監測指標。這些指標是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及徵詢衞生署的意見而釐訂,包括剩餘氯含量、酸鹼值、細菌總數及池水混濁度等。康文署各公眾泳池均配備良好的過濾及消毒系統,於泳池開放期間,會不停地過濾及消毒池水。康文署安排專責員工於每小時從各泳池設施中抽取池水樣本進行測試,確保池水的剩餘氯含量及酸鹼度符合標準。此外,康文署亦委託認可化驗所每星期檢測轄下泳池的水質,以確保符合相關的標準。為保持泳池的過濾及消毒系統運作正常,相關工程部門會定期檢查有關系統,並會在周年維修期間作全面的檢測和維修保養工作,確保系統能夠發揮其最大的效能。
 
  私營泳池方面,食環署根據《泳池規例》(第132CA章)《規例》簽發泳池牌照,確保泳池在開放供人使用期間的水質不會對公眾健康帶來影響。《規例》就泳池水質包括細菌數量、清澈度及酸鹼值等訂下標準水平。在泳池開放期間,食環署人員會每月進行巡查及抽取池水樣本作細菌化驗;而每年也會抽取池水樣本進行一次化學分析池水的清澈度。此外,持牌人亦須按泳池牌照條件安排每天測試池水的酸鹼值至少一次。《規例》亦規定泳池配備濾水系統或從源頭換取新水,及更換池水次數,以確保池水符合水質標準。另外,泳池牌照的持牌條件有游離剩餘氯含量比例的要求。
 
  阿米巴變形蟲在一般情況下不能於適當管理及加氯的泳池池水中存活,因而現時不在公眾及私營泳池水質監察的項目範圍內。衞生防護中心亦建議市民避免游泳時吞嚥池水,而肚瀉痊癒後兩星期內切勿游泳。
 
(三)為確保公眾泳池池水清潔衞生,康文署制定了指引,池水的剩餘氯含量比例必須保持在每一百萬份池水含有一份至三份的水平。如場地職員在日常檢驗池水時發現水質偏離指標的情況,例如剩餘氯含量下降時,會即時按既定指引作出修正。根據紀錄,康文署過去十年沒有錄得公眾泳池池水的剩餘氯含量不足的個案。
 
  另外,根據食環署泳池牌照的持牌條件,私營泳池在供泳客使用的任何時間,池水的游離剩餘氯含量比例為每一百萬份池水含有不少於一份(適用於以氯化合物消毒池水的情況)或每一百萬份含有不少於半份(適用於以氯化合物配合臭氧消毒池水的情況)。持牌人須配備測試工具,用以每天測試池水的游離剩餘氯濃度至少一次,並妥善記錄測試結果,以供食環署人員查核。過去十年,食環署沒有接獲涉及持牌泳池游離剩餘氯含量不足的個案。
 
(五)衞生防護中心網站現時已設有關阿米巴痢疾的健康資訊(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1.html)以供市民參閱,並會根據本地情況和需要加強宣傳(包括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電視台、電台、健康教育專線、報刊和傳媒訪問等)。
 
註: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十二日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