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打擊網上及電話騙案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答覆:
 
問題:
 
  東南亞多國早前被揭發有網上「賣豬仔」求職騙案,引起各界對網上及電話騙案的關注。根據警方資料,網上騙案是近年增長最迅速的一類罪案,而警方在今年一月至七月接獲的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六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網上及電話騙案(包括涉及「賣豬仔」的騙案)的以下總數和有關資料:舉報及求助宗數、案件性質、涉及金額、被捕人數、被捕人士的年齡分布、被檢控人數,以及被定罪者的判罰;
 
(二)就加強打擊上述肆無忌憚的罪行,有否從立法及執法層面採取有效措施,以及會否從速成立專責小組研究遏止上述騙案的懲治措施;及
 
(三)有否積極配合或尋求國際社會對此種狡猾跨國詐騙集團的打擊及掃蕩,以及會否加強科技搜證以掌握詐騙集團資料、與通訊事務管理局及本地電訊營辦商探討加強對外地來電的規管,以及研究讓市民更容易辨識海外來電的方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詐騙是嚴重罪行,不論是透過甚麼方式進行,只要涉及違法行為,我們都會嚴厲打擊。警方一直透過加強執法、多機構合作、情報分析、跨境合作和宣傳教育等方法,打擊各類型的詐騙案。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整體詐騙案數字錄得顯著上升,由二○一八年的8 372宗大幅增加至二○二一年的19 249宗,上升接近1.3倍。我們以案件的宗數作出統計,由於可能多於一名人士就同一宗詐騙案作出舉報或求助,因此我們沒有單獨舉報及求助的數字。
 
  二○二二年首三季的詐騙案件數字為19 444宗,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39.7,涉及金額超過33億,當中超過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整體詐騙案數字的趨勢,以及網上及電話騙案的相關資料,已載列於附表一。
 
  至於被捕人數方面,由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共有8 031人因與詐騙案件有關而被拘捕。一般而言,相關人士會被控《盜竊罪條例》下欺詐或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行。部分人也有機會被控《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下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即洗黑錢罪行)。被檢控人數及被定罪者的判刑按罪行作分類,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審結的案件中,共有1 541人被控上述《盜竊罪條例》下的罪行,當中1 290人被定罪,最高被判監10年,詳情載列於附表二。
 
  就有香港人懷疑被誘騙到個別東南亞國家,然後被禁錮從事非法工作的事件,這個犯案模式與以往的求職騙案不同,執法部門在今年初開始至七月接獲零星個案,共有15宗,但單單在八月份就接獲28宗求助,至今共接獲46宗相關個案。
 
  保安局於今年八月中成立專責小組,協調相關執法部門的跟進工作。到目前為止,其中40名港人已確認安全,當中30名經執法部門協助後已安全回港、七名無需進一步協助,而專責小組正積極協助其餘三人回港。
 
  警務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接手跟進有關個案。截至目前為止,警方以串謀詐騙罪共拘捕八男二女,年齡介乎17至51歲,當中三人已被起訴。
 
(二)現行法例已經有明確條文打擊欺詐行為。任何人干犯《盜竊罪條例》第16A條欺詐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若被控同一條例下第17條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最高可判監10年。另外,任何人因詐騙得益而被控《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25條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元。
 
  打擊「搵快錢」罪案是警務處的首要行動項目之一,工作重點包括24小時運作的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中心在二○二二年首三季勸止超過40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款項,並攔截接近10億元騙款。警方針對不同類型騙案特別處理及設立專責小組,包括「投資騙案專題小組」、「電話騙案專題小組」,以及專責處理包括網上騙案在內的「科技罪案組」。保安局也成立了處理東南亞求職騙案的專責小組。
 
  警方一直採取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打擊詐騙案,今年首三季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拘捕超過650人,涉及騙款約14億元。
 
  針對騙徒利用科技行騙,警務處會善用新成立的「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透過大數據分析加快調查科技罪案及騙案的進度。警務處亦於今年九月推出一站式「防騙視伏器」,市民可以輸入相關可疑電話或網上平台的資料,以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
 
(三)針對集團式和涉及跨境活動的騙案,警方會繼續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聯手打擊騙案。警方已派駐人員駐守位於新加坡的國際刑警全球創新中心,透過中心與國際刑警及其他地區執法機構合作打擊跨境科技罪案。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一直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保障電訊服務的健全及通訊網絡的安全,包括透過落實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防止和協助偵查涉及使用電話儲值卡的罪案。
 
  現時在流動電話的「來電號碼顯示」中,已經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來電加上「+」號,讓市民可以對源自境外的來電提高警覺。
 
  為進一步加強相關工作,通訊辦與警方,以及主要流動電訊營辦商於今年九月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制訂打擊電話騙案的措施,例如利用應用程式在可疑號碼的來電顯示特定標記,協助客戶過濾可疑來電,並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堵截可疑的來電。
 
  政府會透過全方位加強宣傳教育,市民亦要提高警覺,不要輕信網上或電話信息,跌入騙徒的陷阱。
 
  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