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改善教師流失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局長於本年五月十一日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二○二一至二○二二學年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及公營學校的教師流失率分別達8.4%及7.5%,整體教師流失人數按年增加約70%。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政策及措施挽留教師人才,以避免教師流失率繼續上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教育界人士建議提供晉升階梯,讓現職教學助理填補教師職位空缺,從而確保學校有足夠教師,以及確保師資及教學質素,政府有否研究該建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現時學校的師生比例有否失衡;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有,會否參考政府部門的調配機制,由教育局統一編派教師到學校任職,以改善師生比例;及
 
(四)本學年的直資及公營學校教師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和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比例,以及整體教師空缺的數量為何;有否考慮引入海外人才,以填補該等空缺?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致力維持高質素的教師團隊,亦密切留意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的教師人手情況,並適時採取適當的措施,確保教育質素不受影響及學校運作暢順。教師流失的原因主要包括退休、進修、轉往其他類別學校任教(如轉往特殊學校任教)、從事其他行業,以及其他私人理由離職等。據我們觀察,雖然二○二一/二二學年的教師流失率較往年高,學校普遍運作正常,有足夠的新聘合資格教師(包括初次執教及重投教學行業的人士)任教。隨着未來學齡人口下降,教師的需求相信會相應減少。
 
  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近年推行不少新措施支援學校的發展,為教師提供穩定的教學環境及更佳的職業前景,包括於二○一九/二○學年全面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於二○二○/二一學年建立教師專業階梯,並改善公營中小學副校長人手,以及公營中學主任級教師人手和校長職級劃分的安排;由二○二二/二三學年開始改善小學中層管理人手、理順小學校長及副校長薪酬架構,增加教師晉升機會。此外,教育局亦致力透過多元化的專業發展課程,讓在職教師及校長提升專業能力和拓寬視野。上述措施有助增加教師專業的吸引力和挽留人才。
 
(二)資助學校校董會/法團校董會負責管理學校,包括人事聘任及員工調配。在遵照《教育條例》及相關條例和規定下,學校可按照學校的情況和需要,甄選及聘請持有認可資歷和合適的人員擔任教學工作,以配合學校的發展和運作需要。學校可考慮符合相關入職要求的非教學人員(如教學助理)轉聘為教師。
 
  此外,有見小學對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相關專科培訓的人才需求殷切,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教育局為資助小學提供為期三年的聘任彈性安排,讓學校聘請持有STEAM相關科目學士學位而未曾接受小學教育師資培訓的人士為STEAM教師,以協助學校實施和推動STEAM教育。措施亦可吸引擁有關專才的人士加入教育行列。
 
(三)教育局近年為學校提供額外支援及增加人手,讓學校及幼稚園的師生比例持續獲得改善,並沒有出現失衡情況。過去五個學年(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學年),公營中學師生比例從1:11.6減少至1:11.1;公營小學師生比例從1:13.8減少至1:12.4;幼稚園師生比例從1:8.6減少至1:8.0。
 
  辦學團體可不時因應屬下個別學校的需要調動教職員。就官立學校而言,教育局作為辦學團體,在調配官立學校教師時會按一籃子因素考慮,包括官立學校的整體發展及個別官立學校的情況、不同科目教師人手的需求、員工的專業發展和升遷安排等。基於官校教師與其他公營學校教師的僱主及受聘條件,以及學校的管治架構均有不同,教育局不會統一編派教師到不同學校任職。辦學團體可按需要調動屬校的教職員。
 
(四)教育局沒有就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和香港永久性居民收集數據進行統計,亦無要求學校通報其人手空缺的情況,故未能提供有關的資料。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人士如持有認可教學資格,及香港入境事務處簽發的有關證明文件(如有效工作簽證),可申請成為檢定教員。此外,政府於公營中學及小學推行「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英語教師)計劃,豐富學生的語文學習經歷及強化英語學習環境,並與本地英文科教師協作,共同優化課程發展、語文教學及評估的策略。本地及海外的英語教師均可申請。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