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七號報告書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七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今年七月十三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七十七號報告書。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感謝帳委會前主席陳振英議員及各位委員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帳委會就七十七號報告書內關於「路政署:公共行人路的保養」,以及「保障僱員根據勞工法例所享有的權益及福利」兩個章節進行了公開聆訊。我在此扼要說明政府及相關機構就帳委會的建議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進展。

路政署:公共行人路的保養

  因應帳委會及審計報告書就公共行人路保養的意見及建議,路政署已採取多項措施,以確保公共行人路保持良好的狀態,並為行人提供一個安全的步行環境。

  在項目費用的預算方面,路政署表示會進一步核實工地的實際情況和施工限制,以提升日後就修復項目費用作預算的準繩度。此外,路政署亦會定期檢視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下已完成的工程項目,盡快完成結算,並適時從整體撥款中刪除有關項目,以釋出未動用的撥款。

  在公共行人路檢查及例行保養工程方面,路政署會繼續嚴格監察承建商的工作表現,以確保承建商在進行例行檢查及詳細檢查時,會按相關規定記錄所有損毀,並適時完成維修工作。如發現檢查或維修工作有欠妥善,路政署會按合約條款向承建商發出違約通知書,以及扣減向承建商發放的合約款項。

  在提交工料數量簿方面,如承建商沒有合理解釋為何未能在完成施工令後90日內提交工料數量簿,路政署可按合約條款收回先前就施工令向其支付的所有中期付款,以確保不會多付任何款項。此外,路政署已在與承建商的定期進度會議中加入常設議程,以監察提交工料數量簿的情況。

  就善用創新科技以提升工作效率方面,路政署已於二○二二年四月展開新數碼管理系統的開發工作,預計會在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並開始試行。新系統可讓維修保養的管理工作數碼化,減省文書處理的時間,所釋放資源會調配於加強監督承建商的道路保養工作方面。

保障僱員根據勞工法例所享有的權益及福利

  在勞工權益方面,勞工處高度重視並採取多管齊下策略,保障僱員的法定僱傭權益和福利,包括視察工作場所、就違反勞工法例的個案提出檢控、處理僱員工傷補償聲請及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下的申請、進行推廣活動等。同時,勞工處推行加強措施,包括完成檢討破欠基金的保障範圍及商業登記的徵費率、執行從僱主討回破欠基金特惠款項的建議等,以致力保障僱員的僱傭權益和福利。

  勞工處亦已推行多項措施,務求縮短處理破欠基金申請及向合資格申請人發放特惠款項所需的時間。破欠基金委員會已同意由破欠基金提供法律服務的建議,協助申請人向無力償債的僱主提出破產或清盤呈請,作為發放特惠款項的其中一個先決條件。這措施可省卻破欠基金申請人向法律援助署申請法律援助及接受資產審查,估計申請程序可因而最多縮短12個星期。勞工處正全力爭取於今年內實行這措施。

  勞工處會繼續探討可行的方法落實其他建議,例如進一步提升視察工作場所的成效,加強保障僱員的法定僱傭權益和福利。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的努力和建議。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落實改善措施。

  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