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霍啟剛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就配合該項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規劃長遠的文化藝術發展藍圖,並考慮參考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的做法,成立專門管理和統籌文化藝術政策的法定機構,以積極落實產業發展、結合業界對接高效市場,從而將中華文化推廣到海外;

(二)鑑於有意見認為,本港藝術產業人才短缺,政府應採取雙軌並行的措施,一方面培育本地人才,另一方面檢討輸入境外有關人才的計劃,政府有何短、中、長期計劃,吸引內地及海外優秀藝術產業人才來港;及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文化普及是建立文化之都的基礎,政府會否考慮在中小學增加體驗和鑑賞文化藝術的課程,並就該等課程訂定標準學習時數及優化師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不單顯示了國家對香港的期望,更充分肯定了香港多年來蓬勃及多元發展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亦為業界帶來源源不絶的發展機會。
 
  政府一直銳意發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亦已制訂清晰的政策,同時也訂下了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策略方向,並投入大量資源配合。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經常性開支超過59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43億元增加了接近四成。就霍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分別回覆如下:

(一)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一直在發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方面有清晰的政策,亦有措施及資源配合。政府在二○○九年成立創意香港,專責支持及推動香港八大創意產業,包括電影、數碼娛樂、廣告和出版印刷等。創意香港的工作範疇與問題提及的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有相似的地方,亦有不同之處,例如創意香港同時肩負支援電影業和電視業的工作,反觀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的工作範疇並不包括電影業。發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需要與其他地方互相交流及學習,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剛於今年九月派員親身到韓國與不同文藝機構(包括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進行交流。我們會繼續汲取雙方發展文藝創意產業的經驗,與業界對接,推動產業的發展。
 
  政府一直致力構建完善的文藝創意生態圈。目前已有不少蜚聲國際的文藝創意產業商業平台選址香港,包括全球一些著名視覺藝術展覽,以及為電影業界提供洽商機會的「香港國際影視展」。我們更會在二○二四年舉辦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作為表演藝術團體和從業員洽談商業或其他合作的重要平台,為產業化造就更有利的條件。
 
  正如《施政報告》中提出,我會成立「文化委員會」,就如何優化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發展政策提供意見及建議,以及協助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政策及建設產業生態圈。

(二)人才一向是發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我們一方面培訓人才,為有志從事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青年人提供機會及事業階梯;同時引入人才,匯聚不同文化背景的精英,為提升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水平提供更多元的土壤。
 
  在培育人才方面,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香港演藝學院須研究長遠在本地以至大灣區內培育文化藝術人才的定位及角色,並考慮在北部都會區設立另一校舍,以及增加非本地生比例。《施政報告》亦提出撥款支持那些從未獲資助的新晉藝團和藝術工作者,以及推出新的計劃,資助有志於文藝界發展的畢業生在西九文化區及藝團實習,協助他們投身業界。
 
  在吸引境外人才方面,現時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來自世界各地具質素的創意及藝術科技人才可獲入境便利來港。另外,我們亦透過今年六月開始實施的「為來港參與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訪客提供入境便利先導計劃」,為來港參與認可主辦機構舉辦的文藝活動的短期訪客提供無須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的入境便利,以吸引更多境外優秀藝術人才來港。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搶人才」的措施,包括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的逗留限期、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以及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均能進一步吸引及便利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人才在香港工作。

(三)藝術教育是中小學課程的重要一環,屬八個學習領域之一。現時課程指引列明藝術教育學習時數,例如學校應在小學和初中分別分配總課時的百分之十至十五及百分之八至十予藝術教育。學校亦可彈性運用總課時的一定比例。中小學校一般設有音樂科和視覺藝術科,當中已包含文化藝術體驗及評賞學習元素。
 
  學校普遍會為學生在課堂之外提供不同藝術形式,如戲劇、媒體藝術和舞蹈等,以全方位學習,有機連繫課堂內外的教學活動。不少學校經常聯繫校外團體為學生安排參觀展覽和博物館、觀賞藝術演出,以及參加樂團、校際比賽及藝術活動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藝團,不時提供文化藝術教育節目及活動。
 
  至於師資培訓方面,教育局與師資培訓大學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因應社會需要檢視師資培訓的專科及學額供應。另外,師資培訓大學亦會更新其課程內容,以回應社會和教育持續發展的需要。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