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註冊處發表營運基金報告
*************
  土地註冊處今日(十月二十六日)發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報告。

  土地註冊處處長譚惠儀說:「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錄得盈利一億二千一百二十萬元,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為百分之二十二點五,主要是由於辦理文件註冊、土地查冊,以及提供副本和業權報告的業務量整體有所增加,而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的影響尚未完全顯現。」

  根據營運基金報告,遞交註冊文件及查閱土地登記冊的總宗數較二○二○至二一財政年度分別增加百分之十八點三及百分之四點三。

  年內處方提升多項服務,包括採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便利客戶簡單而安全地登入「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為《銀行業條例》(第155章)下的認可機構全面實施「電子提示服務」的電子渠道;以及推出「物業把關易」網上訂購服務。

  譚惠儀呼籲業主訂購「物業把關易」服務,每當有涉及其物業的新文書交付註冊,土地註冊處便會向業主發出通知,有助業主及早發現任何懷疑欺詐的交易。

  政府在二○二一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在新批出土地先行實施《土地業權條例》(第585章)(「新土地先行」方案),為私人土地提供更明確的業權註冊制度。「新土地先行」方案已得到主要持份者原則上支持,土地註冊處會盡早就《土地業權條例》提出修訂建議並徵詢立法會。
  
  譚惠儀總結,雖然土地註冊處的業績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和整體經濟前景的高度不確定性因素影響,處方仍會致力為市民優化服務和開創新猷。
  
  土地註冊處已於今日向立法會提交營運基金年報,年報可在土地註冊處網頁(www.landreg.gov.hk)閱覽或下載。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