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子穎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八年一月九日表示,計劃在市區重建局於深水埗區的一個重建項目內的五層商業平台,建立設計及時裝基地(基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負責建立基地的政府部門及機構的分工,以及有關工程的最新進展為何;
   
(二)基地將會交由哪個機構營運,以及基地的營運及發展方向的詳情為何;及
   
(三)政府有何計劃利用基地為時裝業培育人才,包括預計投放的資源及人才發展目標,以及有否就有關工作制訂關鍵績效指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八年初宣布落實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項目(項目),預留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深水埗區一個重建項目的五層面積共約3 600平方米的商業樓面予項目營運,以培育青年設計師、時裝設計師和初創企業,同時帶動地區經濟發展。
 
  就梁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該項目由市建局負責興建,而創意香港則擔當策略制訂、統籌和監督的角色。自二○二二年七月一日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後,創意香港撥歸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旗下,繼續負責推行這個項目,以及相關策略和執行細節。相關的建築工程已經展開,預計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完成。
   
(二)及(三)深水埗區是傳統服裝布藝批發零售集中地。項目將發揮深水埗區的特色,結合設計、時裝、製衣與零售,創造新的協同效應,期望將項目建立為全港的設計和時裝焦點,以及業界的聚腳地;吸引區內外市民和遊客,從而帶動深水埗區的旅遊發展。香港設計中心負責日後營運這項目,並正就項目的設置和安排與不同持份者溝通,確保項目的設計和營運能達至上述目標。

  政府十分重視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和培育年青人才。日後投入營運的設計及時裝基地,其用途和設施亦會以培育設計業新血為重點。項目的主要用途有三個,包括(1)為新晉設計人才及時裝設計師提供培育和交流的地方,協助他們入行或創業;(2)提供展覽及開放予公眾使用的活動空間,尤其是體現時裝設計與其上下游產業的協同效應;以及(3)作為香港設計中心和設計業界的工作站,牽頭推廣時裝和其他不同設計的項目和活動。

  我們亦計劃將項目部分空間撥作零售用途,令設計師取得銷售和市場推廣的經驗,亦可透過與客戶互動使產品加快成熟,幫助初創設計企業於市場立足。項目亦設有活動空間,讓年青設計師及初創企業舉辦工作坊,分享設計知識、為公眾提供設計及手工藝創作體驗,從而普及設計文化。

  香港設計中心現正制訂項目的詳細營運計劃,並會在日後研究制訂合適的績效指標。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