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十一月八日傍晚將出現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
*********************
  香港上空十一月八日(星期二)傍晚將出現月全食及月掩天王星(天王星運行至月亮後面)。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於面向東方而沒有障礙物的位置,以肉眼直接觀賞月全食。要觀測天王星,則須借助望遠鏡(見註)。

  是次月食會在月出前開始,因此月亮會帶食而出。下午六時十六分,月球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見附件圖一),即月全食開始,全食的階段歷時一小時二十六分鐘,至下午七時四十二分結束。月全食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會呈現暗紅色,這是因為太陽光中藍色的波段在地球大氣層中被散射,剩餘的紅光再被折射到月球上。整個月食過程會在下午九時五十八分完成,這次月食的詳情如下:
 
日期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十一月八日
(星期二)
下午四時 半影食始 地平線以下 香港不可見
下午五時零八分 初虧 地平線以下 香港不可見
下午五時三十七分 月出 -1度 東北偏東
(72度)
下午五時四十三分 日落 -1度 西南偏西
(252度)
下午六時十六分 食既
(全食開始)
8度 東北偏東
(75度)
下午六時五十九分 食甚 17度
(79度)
下午七時四十二分 生光
(全食終結)
27度
(82度)
下午八時四十九分 復圓 42度
(87度)
下午九時五十八分 半影食終 58度
(93度)

  十一月八日當日市民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和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食過程。

  有關十一月八日的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文觀測條件,市民可在較接近日子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及「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到的月食將會是二○二三年五月五日出現的半影月食。

註:天王星的光度甚低,接近人眼觀測的下限。當月球接近天王星時,即使有望遠鏡,明亮的月光亦會令暗淡細小的天王星變得難以觀測。然而,當月全食發生時,月球亮度大幅下降,這時觀測天王星會較為容易。是次月掩天王星的詳情請參閱香港太空館網頁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