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三宗新增類鼻疽感染確診個案及計劃把類鼻疽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五日)表示,中心經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新增三宗感染類鼻疽確診個案。  
 
  首宗新增個案涉及一名88歲男子,患有高血壓,曾患腎癌,居於北角。他於十月四日因發燒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醫,同日入院。臨床診斷為全血球低下,現時情況穩定。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69歲男子,患有缺血性心臟病和慢性肺病,潛伏期大部分時間居於將軍澳,亦有在柴灣居住。他由十月四日起出現發燒,於十月六日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醫,同日入院。臨床診斷為類鼻疽感染,現時情況穩定。
 
  根據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上述88歲和69歲男病人發病前均沒有到訪深水埗及相同的地點或場所,亦沒有飲用未經煮沸的水,初步可以排除感染與食物或產品有關。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中。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89歲男子,有多種長期病患,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慢性腎病、缺血性中風及大腸癌。該名病人居於深水埗一幢私人樓宇。他於十月八日因氣促、喘鳴和下肢水腫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臨床診斷為類鼻疽感染,現時情況穩定。
 
  截至今日,本港今年共錄得34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今年八月至十月期間錄得20宗個案居於深水埗區的19幢樓宇(見註)。
 
  中心今日早上聯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的專家及政府部門代表到石硤尾配水庫和蝴蝶谷食水主配水庫調查並採集了15個環境樣本作調查。專家在聽取水務署代表的匯報後,認為本港的食水安全,並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由於氯氣能夠有效殺死食水中的一般細菌,為審慎起見,專家建議水務署可增加食水中的氯含量以加大消毒效能,並考慮採用紫外光進一步消毒食水。
  
  由於今年錄得的個案數目較以往每年的數目有所增加,政府擬把類鼻疽感染個案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中心會繼續提醒醫生保持警覺,盡快將病者(尤其是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安排往醫院接受治療,並需根據細菌的化驗結果向中心呈報。
 
  中心發言人重申,類鼻疽病菌一般不會人傳人或經動物傳人,但可以透過接觸患者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播。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本港每年亦有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根據文獻,感染個案於颱風或暴雨後較常出現。颱風或暴雨後,土壤和泥水中的類鼻疽伯克氏菌有機會曝露於地面,並隨着強風或暴雨令類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類鼻疽個案有機會增加。
 
  就更多有關類鼻疽的資料,市民可參閱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註:該19幢樓宇包括白田邨的五幢樓宇、石硤尾邨的三幢樓宇、李鄭屋邨的三幢樓宇和其餘於深水埗區的八幢不同樓宇。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