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上星期三我發表了我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社會很關心,亦有很多討論,我亦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在《施政報告》方面作了很廣泛的報道,在報道中令市民更加認識《施政報告》的政策、目標和內容。
 
  我在不同渠道聽到不同的意見,整體來說有很多人士對《施政報告》都有一些正面的看法,包括我聽到有些居住在「劏房」的居民渴望入住我們的「簡約公屋」,因為「簡約公屋」租金低廉,兼且環境比他們現時所居住的情況好很多。第二,我聽到有一些海外朋友對引入外地專才來香港發展(的計劃)很有興趣,看看他們的一些親友是否符合條件而在香港發展;我亦聽到很多(人士)對於我們的創新科技發展很有興趣兼且支持,亦很希望我們所提出的不同方案,包括「產學研1+計劃」,可以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也希望能夠參與。這些都很鼓舞,我們會積極地去做。
 
  《施政報告》的理念是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我的《施政報告》是與團隊和公務員同事一起做,亦吸納了很多不同人士的意見,很多謝他們,因為我深信智慧在民間、智慧在業界。很多謝各方面人士給予很有用的意見,包括政黨、立法會議員、團體和不同的有心市民。在此再次多謝他們。
 
  我亦在此多謝各位司局長,特別是公務員同事,在我們制訂《施政報告》時大家很團結,亦很認真地參與,多謝很多公務員同事想出一些創新的辦法去解決我們多年來面對的問題。
 
  由現在開始,我們的局長和有關部門會在立法會不同事務委員會去解釋《施政報告》的內容,我們向公眾的解釋工作和介紹工作,大家都看到,亦是馬不停蹄地展開。我很多謝各位傳媒工作者在這方面作出廣泛和深入的報道。我們特別重視在立法會時,各部門在司局長帶領下共同去解釋我們的施政理念,政策目標和內容,亦希望聽取議員的意見。
 
  無論如何,《施政報告》中定下了很多不同領域的政策目標和方向。我強調,這份《施政報告》是屬於市民的《施政報告》,要全面落實《施政報告》的所有措施,我希望大家團結一致,亦獲得市民的支持,確保香港的發展和我們的未來會更好。
 
  第二點我想對大家說的,是有關「免針紙」(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司法覆核裁決後政府的跟進工作。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政府如何去跟進後續的工作,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很快會有決定,亦很快會有結果,我很多謝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和律政司的同事在過去幾日很努力地做了大量分析工作,我們相信很快便會作出決定,結果亦會很快向大家公布。但有幾個原則我必須強調:第一,政府做事一直是依法行事;第二,政府有責任確保市民的公共健康得到有效和迅速的保護;第三,政府行事時必定會基於一個穩固的法律基礎去進行;第四,對於任何涉嫌違反法律的行為,又或者違反專業操守的行為,政府會追究他們的法律和操守責任。以下我歡迎大家提問。
 
記者:你好,特首。首先想問問剛才提到「免針紙」的覆核案,其實政府會否提出「緊急法」或是修改599G章?是否即變相承認當初的決定太過倉卒,會否擔心給人的感覺是輸打贏要?第二,都想問問近日的尊子漫畫多次被政府部門批評,會否讓人感覺香港不能包容不同意見,甚至特別是影響到一些諷刺時弊的作品?
 
行政長官:有關司法覆核的決定,我已說過我們會很快有結果,並讓大家知道。政府行事一定是依法辦事,在政府作出決定時,對於有關的條文詮釋,我們認為是按法律的依據來制訂措施和作出決定。我們現在知道法庭的裁決認為法律條文的詮釋不應該這樣解讀,正如我說律政司和醫衞局已經在這方面努力地分析,亦作出了建議,應該很快會做到決定。由始至終,香港政府一直以來做任何事情都是依法行事。
 
  另外,有關不同人士表達意見,包括政府部門,我亦在其他場合提及過,每個人都可以對事物有自己的看法,我們包容不同看法是應該容許不同人士都可行使其在這方面的權利,這亦包括政府部門。如果政府部門認為某些事情反映得不公正,或令人有不適當的理解而作出澄清或跟進,這些都應該是好事。我亦認為不同人士或機構在了解對方就事物的看法後,都是增加大家溝通與共融的機會。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