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二年九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9.1%和7.8%。
 
  繼二零二二年八月份錄得14.3%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4,016億元,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9.1%。同時,繼二零二二年八月份錄得16.3%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466億元,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7.8%。二零二二年九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4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1%。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二一年同期下跌3.6%。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2.8%。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943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9%。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下跌8.2%。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0.2%。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二年九月份與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6.7%。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6.5%)、日本(跌13.9%)、馬來西亞(跌13.8%)和中國內地(內地)(跌8.5%)。另一方面,輸往新加坡(升24.1%)、印度(升11.3%)和越南(升9.4%)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54.4%)、美國(跌24.5%)和德國(跌18.9%)。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泰國(跌18.6%)、內地(跌18.4%)和日本(跌16.1%)。同時,來自越南(升58.1%)和馬來西亞(升17.3%)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8.3%)和日本(跌7.0%)。同時,輸往印度(升44.7%)、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升33.9%)、新加坡(升26.7%)和越南(升20.6%)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10.4%)、日本(跌8.1%)和韓國(跌6.6%)。另一方面,來自越南(升27.3%)、台灣(升15.0%)、馬來西亞(升11.4%)和美國(升7.0%)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二年九月份與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24億元,跌39.5%)、「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21億元,跌19.7%)、「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55億元,跌23.1%)和「非鐵金屬」(減24億元,跌32.8%)。另一方面,「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64億元,升73.7%)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2億元,升2.1%)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80億元,跌26.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55億元,跌32.3%)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36億元,跌1.7%)。同時,「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81億元,升29.1%)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7億元,升48.6%)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321億元,跌24.9%)、「非鐵金屬」(減270億元,跌36.9%)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20億元,跌5.5%)。另一方面,「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581億元,升3.5%)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14億元,升54.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257億元,跌23.4%)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69億元,跌2.1%)。同時,「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329億元,升41.2%)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18億元,升1.9%)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外圍環境惡化及跨境陸路運輸持續受阻下,二零二二年九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繼續大幅下跌。輸往內地、美國及歐盟的出口進一步下跌,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則表現參差。
 
  展望未來,由於主要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及有關央行因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繼續抑制環球需求,香港的出口表現將會持續承受巨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表1載列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表2載列二零一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表4載列二零二二年九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表6和7載列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二年九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二年九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 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