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太空館全新專題展覽回顧先鋒號星際探索之旅(附圖)
**************************
  香港太空館明日(十月二十六日)推出全新專題展覽「先鋒號星際之旅」,介紹兩艘在七十年代升空的先鋒號太空船的旅程、技術和發現,及對日後太空探索的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於一九七二年及一九七三年先後發射先鋒10號和先鋒11號太空船,穿越小行星帶,探索木星和土星這兩顆巨型氣態行星,以及研究太陽風、宇宙射線和太陽風層。以當年的科技水平來說,先鋒號具備前瞻性的技術,它們配備的科學儀器包括能夠拍攝星球影像的光偏振儀,並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供電等。先鋒號的探索取得極為寶貴的資訊,包括首批木星和土星的近攝影像,首次確認木星的強大磁場,發現新的土星環等。雖然兩艘太空船已分別於二○○三年及一九九五年與美國太空總署失聯,但仍然在星際之旅中帶着「宇宙瓶中信」——太空船上鑲有一塊金屬片,上面展示了一男一女的圖案,及解釋太空船來源的符號。

  是次展覽分為七個主題,闡述先鋒號的飛行軌跡、不同部分的結構和運作原理、太空船的劃時代發現以及它們的漫長星際之旅。精選互動展品介紹包括先鋒號的發電和成像原理等,參觀者更可嘗試撰寫「宇宙瓶中信」。

  展覽由明日起至明年五月二十九日,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太空館大堂舉行。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請瀏覽網頁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special-exhibitions/the-pioneer-interstellar-mission-and-beyond.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詢。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參觀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太空館明日(十月二十六日)推出全新專題展覽「先鋒號星際之旅」,介紹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升空的兩艘先鋒10號和11號太空船。
香港太空館明日(十月二十六日)推出全新專題展覽「先鋒號星際之旅」。圖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升空的兩艘太空船——先鋒10號和11號的軌跡,它們現在與地球相距超過160億公里。
香港太空館明日(十月二十六日)推出全新專題展覽「先鋒號星際之旅」。圖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升空的兩艘先鋒10號和11號太空船的結構和動力來源的解說展板。
香港太空館明日(十月二十六日)推出全新專題展覽「先鋒號星際之旅」。圖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升空的兩艘太空船——先鋒10號和11號所攜帶的鍍金鋁片的複製品。金屬片上除了展示一男一女的圖案,更包含了太陽系在宇宙中的位置等資訊。
香港太空館明日(十月二十六日)推出全新專題展覽「先鋒號星際之旅」。圖示展覽介紹木星和地球的磁場強度的一個互動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