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及荃灣一學校(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剛才提到《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如涉及政治、個人品格,就比較難證明自己如何改善。換言之,是否每當涉及個人品格的問題,教師就很難「翻身」、很難做回教師?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我們希望老師是fit and proper,即適當和適合的行為。如果違反了某些法例,如《香港國安法》,不是政治問題,或在品格上,正如剛才舉例的辱罵或欺凌學生,我們認為很難從品格或道德上證明他們如何符合作為教師的標準。
 
記者:換言之,如他們一涉及這類事件,就沒有甚麼機會能做回教師?
 
教育局局長:因為如果這些行為到了一個地步要取消註冊,是相當嚴重。我們是從守護學生福祉的角度出發,不能讓學生承擔這些風險。
 
記者:荃灣聖方濟中學14名學生被指違反升旗禮的儀式,現在校方指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在90日內完成調查,教育局會否要求學校交代?學校何時要向教育局匯報?
 
教育局局長:我們留意到學校在處理這事件時是按着學校的校規,亦留意到學校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我相信需要給予一點時間了解整個事件。我們會與學校、辦學團體保持緊密溝通,希望能盡快了解整件事情。
 
記者:你認為罰學生停課是適當,還是罰則過重?
 
教育局局長:因為要看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現在校方已經成立調查專責小組了解,因此我在這裏不會就着個別學校的校規如何處理進行評論。謝謝。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