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今日沒有新增類鼻疽感染確診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表示,截至今日下午五時,中心沒有錄得新增感染類鼻疽確診個案。中心會繼續就近月錄得的類鼻疽感染個案加強監測。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如出現病徵,應盡快求醫。
 
     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化驗結果,今年錄得的八宗居於深水埗區的個案,其類鼻疽病菌基因排序與二○二一年錄得的三宗個案相似。然而,由於現時為止沒有成功從泥土等環境樣本培植細菌,因此未能將環境細菌與病人帶有的細菌進行基因排序比對。因此,中心暫時未能確認個案的感染來自同一環境源頭,環境調查仍然繼續,以確定感染源頭。

  中心發言人重申,類鼻疽病菌一般不會人傳人或經動物傳人,但可以透過接觸患者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播。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本港每年亦有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根據文獻,感染個案於颱風或暴雨後較常出現。颱風或暴雨後,土壤和泥水中的類鼻疽伯克氏菌有機會曝露於地面,並隨着強風或暴雨令類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類鼻疽個案有機會增加。

  就更多有關類鼻疽的資料,市民可參閱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