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
 
  今日我們和各位委員討論環境及生態局(環境科)和環境保護署的內部重組。這是我們未來在環境方面的施政和推行工作十分重要的一步,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大家都十分關注並希望我們大力推動的減廢回收工作等。我們之所以要重組,第一是需要配合施政重點,在《2021年施政報告》,政府已經提出會研究在環境局、現時我們改組後稱為環境科,和環保署進行內部重組,來加強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減廢和資源循環,以及各項環境相關的工作。
 
  我們亦需要透過內部重組來增強管治和執行能力,因為環境科及環保署的職能不斷擴大,現時的項目也十分多,我們需要調整環境科及環保署現行的局署合併的架構來劃分職能,可以更專注制定新的政策,更專注執行職務,將兩個職能分開。事實上,政府職能架構上絕大部分都是局署分開,環保署的架構是比較少有的情況。
 
  第三點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期望透過重組可以提升環境專業的發展。我們會任命一個專業人員出任新的環保署署長,帶領部門提升環境的專業。環境科和環保署的職能大幅擴大,大家有目共睹,包括增加應對氣候變化、為香港實現碳中和來支持國家實現「雙碳」的目標。我們亦需要發展再生能源,探討新的能源,大力推動節能,更加需要強化廢物管理。我們將要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這方面將帶來大量新的工作。我們亦需要提升回收能力及支援香港回收業的發展,長遠能推動資源循環。我們更加需要建立轉廢為能設施,轉廢為材的基建網絡,快速關閉堆填區。
 
  我們亦需要推動綠色運輸,應對新的環境挑戰,所以我們需要加強科研的應對和專業化的管理。因應二○一九年冠狀病毒疫情,利用污水監測和追蹤氣體分析亦為我們帶來大量新的工作。
 
  我們有大量關鍵績效指標,在這裏只作簡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大家都知道為了配合國家的雙碳目標,我們訂定二○三五年香港的碳排放量要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當中我們有大量工作要做,淨零發電方面,我們會在二○三五年或之前不再利用煤作日常發電,淘汰使用煤。亦將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升至7.5-10%。
 
  節能綠建方面,我們為商業樓宇(用電量)訂立二○三五年前減少15%至20%的目標,住宅樓宇減少10%至15%。二○二四/二五年度將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整體能源表現提升超過6%。我們亦打算將更多LED燈、氣體煮食爐及其他使用能源的器具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加大節省能源。
 
  新能源汽車方面,我們訂了時間表在二○三五年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二○五○年達到車輛零排放。我們有一系列的工作需要推動,包括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路線圖,我們亦訂立目標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 000輛電動的士。未來三年,我們亦需額外在7 000個政府建築物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以及試行氫燃料電池的雙層巴士和重型車輛。我們更加需要制定陸上運輸如何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和一系統的標準和法例。
 
  減廢和資源循環方面,我們亦訂定目標在二○三五年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逐步減少40-45%,回收率需要提高至約55%,同時二○三五年齊備足夠轉廢為能設施,無須依賴堆填區處理廢物。二○五○年達到廢物處理碳中和,當中相信大家也聽到需要加快管制即棄塑膠,我們需要發展社區回收網絡,推行各類廢棄物的回收,加設更多轉廢為能的設施,亦要落實垃圾收費,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處理。我們也要落實推行各類生產者責任計劃。
 
  在其他方面,我們同樣有制定關鍵績效指標。在自然保育方面,我們訂定於二○二四年完成指定紅花嶺郊野公園,亦需在二○二三年年底完成策略性研究如何建立濕地保育公園,以及改善維港近岸水質,修改《噪音管制條例》去規管家居裝修噪音和禁止使用擴音器作叫賣。
 
  在區域合作方面,我們會籌備與內地建立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我們亦會精簡環評程序,使很多工程能夠加快。所以未來我們有大量工作需要確切的時間表和目標去訂立。
 
  環境及生態局和環保署現時的組織圖大家能夠在螢光幕上看見,我們現時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環境)是兼任環境保護署署長。而環境科和環境保護署均在局內,雖其稱為環境保護署,但事實上兼任局署合併的職能,負責有關環境政策制定。旁邊的環境科現時主要負責能源方面的政策,並無涉及環境方面的政策。
 
  這是我們環境科改組後新的組織圖。大家看見虛線的是我們將現時環境保護署有關環境政策訂定方面的人手抽調,從而成立虛線所示的環境及生態局副秘書長(環境)2下方的兩位首席助理秘書長及一位首席環境保護主任,但這些並非新職位,是從環境保護署抽調出來的,而確實新增的是氣候變化專員。
 
  剛才我提到,推動氣候變化方面有大量新的政策和統籌工作,因牽涉政府不同的局和署,大家需要不同投入,我們需要一個新的專員統籌政府如何推動氣候變化,亦需要推出很多新的政策和措施。我們只開設一個位置,主要負責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未來五年我們有很具體的工作需要做,督導協調整個政府的氣候行動,貢獻國家「雙碳」目標,促進大灣區合作,連繫國際和跨境工作,推動社會參與,推動新能源和低碳科技發展,亦需監督科學分析的應用,溫室氣體數據的監察和發布等工作。(氣候變化專員)亦有具體的里程目標,第一,成立新的「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第二,需要在二○二三年內推動碳中和宣傳運動,亦需要推動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推動大灣區青年交流,為重點業界提供碳管理的實用指南。許多時候業界問如何做到減碳,他需要建立和提供實用的指南,亦要檢討我們整個氣候行動藍圖的策略執行和情況,每一項都有具體的工作時間表。我們建議氣候變化專員是首長級薪級第三點常額職位,可以由三個職級的人員出任,包括環境保護署副署長、機電工程署副署長或首長級乙級政務官,原因是氣候變化是個很廣闊的範疇,無論是環保的專業(人員)、機電署內的專業人員或熟悉制定政策的政務官,都可以出任這個職位,所以我們有這樣的建議。主要職務方面,由於文件已列出,我不再在這裏覆述。
 
  而環保署的擬議組織圖,深藍色的是我們建議的一些新職位,包括因為局署分開而需要一個環境保護署署長,亦因為成立一個部門的緣故,所以有一個新的部門主任秘書,這兩個是必須的位置。至於右邊的一系列(職位),主要是因推動回收減廢和廢物徵費而需要的人員,虛線的是一些編外職位,不是常設的,因我們估計廢物徵費推出時需要很多準備,以及開始時有很多統籌工作,一些新的做法、政策或指引的制定,但這些工作在五年之後應可大致完成,所以我們建議虛線的只是五年的編外職位。至於下面深藍的兩個職位,牽涉到需要做減廢和廢物收集,是長做長有、必定繼續做下去,而且愈做愈多的工作,所以我們建議是一些常額的職位。
 
  我們建議環保署署長為首長級薪級點第六點,需要領導環保署制定、執行法例、向社會各界解釋環境政策、推動環境專業發展,以及其他一般部門首長需要做的工作。
 
  我們建議部門主任秘書是首長級薪級第一點常額職位,由首席行政主任職級的人員擔任,主要負責領導署內的日常行政工作,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會計工作,以及其他行政管理範疇的工作,這裏我不詳述了。
 
  在減少廢物方面,我們的重點除了推行廢物徵費,就是成立「減廢辦」,目標是統籌垃圾收費的籌備、落實、執行和未來的檢討工作,以及上屆政府說得很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與食環署如何協調接管全港垃圾收集站和全港家居垃圾收集服務,因為將垃圾和回收物統一處理,長遠希望可達到將所有廢物均用資源(循環)方式去處理,所以這是十分關鍵的一步。當然,「減廢辦」亦需要推動社區回收支援和社區回收外展服務,以及發展廚餘收集服務網絡。很多人最近都很關注廚餘收集,的確是很複雜,因我們並未有一個有效的廚餘收集服務網絡,我們需要透過「減廢辦」來推動和建立。
 
  我們會有一個副署長領導這項工作,但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估計廢物徵費初期的工作會在五年內完成,所以我們建議這個副署長職位是一個編外職位,為期五年,具體的工作在首兩年以政策的推動和制定較多,後期的工作主要是技術層面的協調,所以實際上的安排是首兩年由首長級乙級政務官出任,之後由環保署專業職系人員接任。
 
  環保署助理署長(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職位,正如我所說,最初的時候專職制訂垃圾收費的實施策略、督導相關的立法工作和統籌初期大量跨部門協調工作。我們建議由政務職系人員出任,因為其最主要的工作是牽涉到政策、策略和法律層面的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些工作應該會在五年內完成,所以我們建議是一個編外職位,為期五年。
 
  環保署助理署長(減廢)是一個首長級薪級第二點的常額職位,主要督導成立及掌管「減廢辦」,亦需要負責接管垃圾收費技術性和專業性層面的工作,包括如何在將來一直推行下去,以及在最初時如何督導從食環署協調接管全港垃圾收集站和全港家居垃圾收集服務,以及長遠如何將垃圾收集和回收物合成為一,長遠來說,將垃圾作為資源來處理,也是「減廢辦」的工作。「減廢辦」也需要督導推行廚餘收集服務,開拓和管理社區回收網絡及外展服務等。
 
  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廢物收集)專責支援「減廢辦」的具體運作。環保署助理署長(減廢)作為助理署長,會在策略、方向和檢討有效性方面下更多的功夫,而具體執行時就會是這位首席環境保護主任的工作,所以我們在這裏會有兩個層面的人員。上述全部都是專業技術的工作,都會由環境保護署專業職系人員出任。
 
  總括而言,我們會重新分配環境科及環保署首長級職位的職務,盡量調動現有人手來作重組。環境科內需要開設的新職位是氣候變化專員,一個首長級薪級第三點的常額職位。
 
  環保署方面,我們需要開設一個環境保護署署長(職位),是一個首長級薪級第六點的常額職位;一個部門主任秘書,是一個首長級薪級第一點常額職位。而我們需要就減廢和推動廢物徵費,開設一個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首長級薪級第三點編外職位,為期五年,以及一個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首長級薪級第二點的編外職位,同樣為期五年。至於常額(職位),就是負責「減廢辦」的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首長級薪級第二點常額職位,以及一個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廢物收集)首長級薪級第一點常額職位,年薪開支總數約1,699萬元。
 
  非首長級(職位)方面,我們會刪除九個非首長級職位,亦會開設四個非首長級職位,包括兩個有時限職位。我們亦會將環保署內167個非首長級職位,轉撥到環境科支援政策制定,將目前實際上在署內已經正在負責和政策制訂有關的職位撥歸將來的環境科,達致局署分家。由於內部重組涉及開設、刪除和轉撥非首長級職位,我們會因應環境科與環保署重新分配職務而改動兩者各自的公務員編制,所以兩者的編制數目都會有所改變。這是我們的重組建議,多謝各位。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