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繼行政長官在上星期三發表本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我很高興今天首次與副司長及整個律政司骨幹團隊一同來到立法會,就《施政報告》中有關律政司的政策措施,向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作出簡報,並聽取各位的意見。

  習近平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展示了國家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持和肯定,更為特區政府的施政藍圖提供了鮮明的行動指南。

  今年《施政報告》涉及律政司的內容,主要在「鞏固法治核心價值」,以及「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兩個章節。當中我把涉及律政司的政策措施歸納為三大範疇,並已詳細載於我們早前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

  接下來,我將簡述三大政策範疇的重要內容,希望稍後有更多時間與議員交流。

(1)加強統籌法治教育和培訓宣講領袖

  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方面,《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我主持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聯同相關政策局、法律專業團體及法律學院等,在明年第三季展開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

  我們計劃為廣泛接觸社會不同群體的界別,包括法律界人士、青少年制服團隊、政府將設立的「關愛隊」等,訂定合適的教材,培訓相關界別的法治教育「培訓者」,英語稱為「train-the-trainers」,在社區就《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法》,香港特區普通法制度等重要基礎概念,在社區層面向普羅市民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信息。

(2)全方位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和機遇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已確立香港「八大中心」的策略性定位,其中之一正正是設立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律政司會全力支持業界發揮「一國兩制」下普通法制度的獨特優勢,對接國家戰略,積極在國家以至海外增強香港多元化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動能。

  首先,我們將於下月初舉辦年度盛事「香港法律周2022」,並會以此為起點,陸續強化律政司的宣傳推廣策略,例如更針對性地為駐港企業法律顧問舉辦論壇及講座等。我們亦會為業界、新興產業等服務使用者制訂簡便實用的法律指南和工具,例如常用的合約範例條款,為業內外人士使用香港的法律服務提供更大便利。

  除了對內的宣傳工作,我們必須對外說好香港的真實故事。我計劃明年起率領由本地法律業界組成的代表團開展外訪,親身向國際社會宣講香港的優勢和機遇,尤其香港是「一國兩制」下國內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司法管轄區,擁有穩健的法律制度、深厚的法治基礎,以及多元化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其中當然包括香港特區與內地之間的民商事司法互助安排。

  與此同時,律政司會持續優化香港的法律框架。我們會於後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落實《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的條例草案,以及在下次事務委員會會議(十一月七日)報告落實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規則的最新情況。

(3)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內法律實務接軌和推廣區內通用線上調解平台

  我們鼓勵業界積極抓緊對接國家發展策略的機遇,加強與大灣區互動。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第四次聯席會議將會在今年年底於香港舉行。律政司會爭取在這次會議上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爭議模範調解規則,促進三地調解業界接軌。

  此外,律政司亦會在今年年底前成立專責小組,聚焦研究和推進促進兩地法律實務接軌的措施,並爭取在明年設立大灣區內通用的線上調解平台,推動調解在大灣區內更廣泛應用。

設立「法治建設辦公室」

  最後,回應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以及《施政報告》中提出特區政府會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完善「治理體系」的指導方向,我很高興透過今次的政策簡報會向委員會公布,律政司成立了「法治建設辦公室」,簡稱「法建辦」,英文名稱為Legal Enhancement and Development Office (LEAD Office),取代之前的「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法建辦由今日在席的兩位年青一代首席政府律師帶領,承擔律政司的「智囊」或中央政策組的角色,並向我及副司長直接匯報,協助我們制訂政策及推動高效落實律政司各項政策措施。

結語
 
  今日是我首次以律政司司長的身分,向事務委員會介紹律政司的政策措施。我必定會全力支持司法機構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並竭盡所能帶領整個律政司團隊,堅定不移地依法履行職務,維護香港的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

  我的簡介到此完畢,希望委員會支持我們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和我的團隊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及各位議員。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