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大灣區青年發展論壇2022」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大灣區青年發展論壇2022」致辭全文:
 
黃主席(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史女士(香港經濟日報集團董事總經理兼《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胡博士(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胡章宏博士)、各位嘉賓講者、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下午好!十分感謝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舉辦今日的「大灣區青年發展論壇」,並邀請我和各位講者與青年朋友一起探討香港的青年人才如何用好大灣區建設的機遇,開創屬於自己的發展理想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的開幕發言中明言「青年強,則國家強」,更要求青年要「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總書記更指「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習主席在今年香港「七一」回歸慶典發表重要講話中亦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由此可見,國家和香港的發展都離不開「重青年、聚人才、求創新」。
 
  今日論壇的主題是「滙聚人才 敢創不同」,正好呼應習主席對年青人才的號召:要敢於創新、勇於擔當,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作出更大貢獻。
 
大灣區的機遇
 
  對香港的青年而言,大灣區建設既是共同參與國家建設的最佳切入點,同時亦是自身發展的最好機會和最佳抓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而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創新驅動,改革引領」。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概念本身就已經是創新不同,所以更需要堅持敢於突破、勇於創新、團結一致、迎難而上的精神,才能夠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互助互補的優勢,共同協同發展。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人才。習主席在「七一」的重要講話中說到「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更希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可見大灣區建設正是香港青年人眼前無比寬廣和絢麗璀璨的舞台,只要你們朝着正確方向昂首邁進、不怕艱辛、敢闖敢拼、必定能夠不負青春、不負時代,在國家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上和你們的精彩人生中寫下光輝亮麗的一頁。
 
特區政府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的有關政策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促進特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在上星期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親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以頂層決策,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為香港對接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制訂策略方案,及為進一步打通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制訂工作計劃和優次。
 
  行政長官亦以「青年興,則香港興」的專章講述如何支持香港青年,令青年人有更好的成長、發展和尋求理想的機會。而在支持青年用好大灣區機遇方面,特區政府會恆常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動參與企業聘請和派駐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以及繼續透過「青年發展基金」兩個資助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大灣區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協助他們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特區政府的駐粵經貿辦事處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善用在地優勢,通過諮詢、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不同形式,向有興趣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推廣機遇、提供資訊和支援。
 
  特區政府亦將推出一系列更進取的「搶企業」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和在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和吸引全球頂尖企業落戶香港。在這些政策措施下,加上我們積極發展「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將會為香港不同的優勢產業,包括金融、創科、航空、貿易、法律服務等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也能為有意投身這些行業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對香港青年的期望
 
  我很高興見到今日席上坐滿朝氣蓬勃、對未來滿懷熱誠和憧憬的青年人。你們今日出席這個論壇,正好反映你們對國家、對灣區和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期盼,我也想藉這個機會,向各位青年朋友提出幾點期望︰
 
  第一,我希望你們都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東升西降也成了不可逆轉的世界新潮流、新格局。香港一方面共享着國家崛起、國力日強偉大榮光,但同時也面對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紀疫情、地緣政治等的挑戰。在這富有挑戰而又充滿機遇的歷史交匯點,香港青年人更須不斷拓闊視野,從國家宏觀發展的高度考慮自身發展的定位和規劃方向。須知道,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只要我們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必定能夠為民族的復興、國家的崛起、自身的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
 
  第二是要抱持開放態度,努力裝備自己,把握灣區機遇。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青年人擁有的發展機遇是不可估量的。例如,最近國家剛宣布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並且首次在香港選拔當中的載荷專家,對於香港青年人而言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也讓你們知道實現太空夢並非遙不可及。我們的青年人不僅能夠有機會貢獻國家的航天事業,更有機會親身在太空進行科研工作。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青年人一定會有更多源源不絕的發展機遇,只要我們的青年人抱持開放態度,努力裝備自己,就一定能夠把握灣區機遇,實現個人抱負。
 
  第三是勇於實踐,敢創不同。大灣區的機遇是多元廣闊的,我相信擁有不同興趣和潛力的青年人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事業發展發揮所長。但更重要的是,青年人必須勇於面對挑戰、不畏艱辛、堅定奮鬥,在大灣區的廣闊舞台去積極發掘和擁抱不同機遇,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開創與眾不同而富有意義的人生。
 
總結
 
  我留意到大會今日亦安排了三個專題演講環節,就「科創新領域」、「金融新時代」及「文體新視角」這三個香港擁有發展優勢的主題,分別邀得相關界別的精英及極具代表性的人物,擔任嘉賓講者。我相信大家必定能夠從他們的分享中獲得更多啓發。我謹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在座的青年人前程似錦,將來成為貢獻國家、服務香港、面向世界的棟樑。
 
  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即日新聞